最新消息:

1滴血見疫苗效果! 清大快篩試片未來普及? 莊人祥:待FDA規範

   2021-02-18 15:40 編輯中心 點閱:0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今(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研發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片,只要取一滴指尖血,15分鐘就能知道疫苗是否在施打者身上產生保護力。但究竟這項檢測未來能不能普及,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記者上回應。


▲清大研發出抗體快篩試片。(圖/壹電視)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採購露出曙光,國人期待打上疫苗,但即使是目前最厲害的疫苗,也無法對全體施打者產生保護力。至於如何知道疫苗對自己有無效果,清華大學醫工所宣布與產學團隊成功研發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片,只要取一滴指尖血,15分鐘就能知道疫苗是否在施打者身上產生保護力。


施打疫苗第一劑後的7至10天,施打者就可如測血糖一樣採取指尖血,滴到快篩試片上,等15分鐘,試片上如出現兩條線,則代表疫苗已成功產生效力。為了讓檢驗結果更精確,這套快篩試片,還搭配只有一瓶礦泉水重量的可攜式輕型判讀機,把試片推進讀卡槽,藉由免疫呈色光譜分析,即可得知中和抗體的濃度數據,進一步了解施打疫苗者得到的保護力強弱。


試片上出現兩條線,代表疫苗已成功產生效力。(圖/壹電視)


對此,莊人祥今日說明,一般的抗體檢驗,是抽完血後還要去實驗室進行血清分離,所以需要一段時間。而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滴血檢驗抗體」可能只是研究成果,至於該檢驗能否普及,還是要等FDA規範。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