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藍嗆「為何不打中國疫苗」? 李秉穎揭關鍵:批評者只會用想像批判

   2021-02-05 12:59 游允彤 點閱:0


指揮中心昨(4)日證實,COVAX第一波配送疫苗的國家名單,台灣被歸類在「非聯合國會員國」一欄, 5到8個非會員國家共同分配130萬多萬的AZ疫苗。而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也在政論節目中解析台灣取得疫苗進度。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我國在COVAX首批疫苗配送名單。(圖/壹新聞)


李秉穎在年代新聞《突發琪想中表示,台灣疫苗的來源有三個,其一私下與各大藥廠付訂金協定;其二COVAX平均分配全球疫苗數量;其三為國產疫苗,不過由於國產疫苗進度緩慢,因此優先考慮進口疫苗。


針對國民黨質疑,蔡政府因「反中」不願採購中國製疫苗,對此李秉穎表示,包括輝瑞、莫德納疫苗都有詳細的臨床數據,均有90%以上的保護效果,至於中國疫苗則缺乏文獻數據「無論從哪一國進口疫苗,一律要經過嚴格審核」。


李秉穎在突發琪想》節目解析疫苗進度。(圖/突發琪想》YouTube


李秉穎解釋,曾由於疫苗施打後會產生「好抗體」與「壞抗體」,好抗體會殺病毒,壞抗體則會讓疾病更嚴重,本次新冠病毒疫苗,在實驗室中有看到壞抗體作怪的現象,「所以我在看疫苗的時候,不只看臨床實驗和動物實驗,我要看它有沒有針對壞抗體做特殊設計。」李秉穎說,「目前為止中國疫苗看起來沒有這樣的設計,我是滿擔憂的。」


李秉穎進一步說明,如果有壞抗體產生不良影響,通常在上市後有更大樣本數,才會發現不良作用,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是滿學術的問題,「我們不要說,要不要打哪裡的疫苗,而是說我們必須經過食藥署的審查,沒問題才可以施打。」


李秉穎表示,批評疫苗政策的人,其實都不知道疫苗怎麼談,只在想像中批判,「我們已經很積極尋求所有疫苗的管道,所有檯面上、報導中出現的疫苗廠,都有接觸過。」台灣疫苗之所以沒辦法像歐美國家第一時間供應,就是因為受制於人家,「我也曾經跟著指揮中心的官員,三更半夜跟國外視訊,我們是非常積極的。」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日指出,COVAX首批疫苗預計2月到5月間到貨,最壞的情況是5月底才拿到,但情況應該會更好,不過確切劑數還不確定,到貨後預計只須一週準備期,就可開始接種。



0204《突發琪想》完整版:https://youtu.be/HM1XPZuDr8E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