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打呼代表睡得沉? 「1情況」要就醫...專家:三招助改善

   2021-02-03 17:16 邱瀅軒 點閱:0


你會打呼嗎?有人說打呼代表睡得很熟或睡得很好是真的嗎?事實上,打呼才是睡眠品質不佳的表現,而造成打呼的原因有4種,包括呼吸道狹窄、鼻塞等原因,更嚴重者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相關心血管疾病。究竟該如何分辨枕邊人是一般打呼還是呼吸中止症?又該怎麼改善打呼呢?


▲打呼是睡眠品質差的表現。(圖/Pexels)


大家都會以為睡覺打呼是因為睡得很沉,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會打呼反而是睡眠品質差的表現,正常的情況下,會厭與顎垂具有足夠張力,即使在重力影響下不會下垂堵住呼吸道,因此不會有呼吸受阻或打呼的情況。


而打呼的原因分四種。第一種為顎垂過長者,人在睡覺時因地心引力顎垂向下堵住呼吸道,因此當空氣進入就會使顎垂震動發出聲響;第二種為肥胖者,肥胖者口腔內部也會較肥厚,舌頭、軟顎肥大,或是呼吸道管壁有脂肪堆積,造成呼吸道狹窄,自然就會打呼;第三種是愛喝酒及使用藥物者,由於酒精及藥物的作用,造成肌肉鬆弛加上重力影響,呼吸道變窄,容易打呼;第四種是鼻塞問題者,鼻塞者通常睡覺時習慣張口呼吸,此時舌頭會往後掉,堵住呼吸道就造成打呼了。


▼長期打呼嚴重者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圖/翻攝 Heho健康 臉書)


打呼最嚴重的情況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其實原理跟打呼相同,只是堵塞情況更嚴重,導致打呼到一半會停止呼吸,暫停時間不等,從數秒至數分鐘都有可能,一個晚上發生多次,導致腦部缺氧,吸不到氣,所以會有長期睡不飽的困擾,久而久之腦部缺氧導致發炎,血管硬化、進而引發高血壓、頭痛、中風等疾病。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及一般打呼的方式是聽打呼聲,打呼較不規律,節奏雜亂、突然停頓、大口呼吸就屬於睡眠障礙,,如果有上述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應盡速就醫,安排睡眠檢查。


至於一般打呼我們也可用三招簡單的方式避免,一是向右側睡,正躺時顎垂向後造成堵塞,其實只要側躺就能暢通呼吸道,向右邊也不會壓迫到心臟;二是不喝酒、不使用藥物,睡前飲酒會造成肌肉鬆弛,只要避免就能改善打呼問題;三是減肥,減去脂肪,舌頭、軟顎部位變小就不會堵住呼吸道。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都在睡覺,若是睡得不好會造成很多後續疾病,建議有睡眠問題的民眾,可以先至醫院進行睡眠檢查,正確診斷才能盡早治療。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