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最新春節天氣預測曝光! 彭啟明:「小年夜」會變天

   2021-02-03 17:09 點閱:0


下周就是農曆春節,不少人關心連假天氣狀況,而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下周三小年夜當天,天氣可能是一個轉變開始,預測上有波鋒面會通過,天氣顯著的轉涼濕。


▲小年夜可能會變天。(圖/壹電視)


彭啟明說明,下周三小年夜當天,預測有波鋒面會通過,再加上東北風吹拂,天氣狀況會顯著地轉涼轉濕,而這波鋒面的水氣頗充沛,全台都有降雨機會,可能持續到周四除夕,才會逐步緩和。


至於初一初二轉晴回溫,接下來仍可能有東北風南下,多類似近期的天氣,整體溫度比目前略涼2至3度,不算冷,稍微涼一點,大致上是不錯的年節假期,至少沒有寒流或強冷氣團。彭啟明提醒,小年夜到除夕,大家要稍微留意天氣變化,水氣多不穩定,同時仍要更新氣象預測資訊,仍有變動性存在。建議民眾如果要打掃,可以趁這連續將近一周的好天氣,絕對不要等到小年夜。


雖然昨(2)日有波東北風南下,但東北風正逐步緩和當中,今(3)日會是回溫轉晴的一天,雖然北部雲量還是較多,但相對還是頗為晴朗,預計未來幾天一直到下周二,都是類似穩定的天氣型態。


不過彭啟明提醒,好天氣不見得有好空氣,主要是大氣穩定,加上中國南方的污染物順著高壓環流東移,加上西半部的污染物累積,這幾天南部空氣品質都可能到達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中部到達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北部是普通等級,但也比往常略高一些,敏感族群應該都可以感覺到。如果您在中南部,有戶外活動時,要減少停留時間,近期的好天氣都可能類似空氣品質會較差。


▼美國的土撥鼠日「 The Groundhog Day」。(圖/翻攝自AP)


而今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是今年春天的第一個節氣,代表春天的開始。彭啟明說明,對於農民而言,立春代表耕作的開始,所以也是「農民節」。而在美國,每年的2月2日,都會請土撥鼠來播報氣象,這是傳統上的習俗,雖然預測準確度還是比不上目前的氣象預測,但是頗為有趣的,今年由賓州最有名的土撥鼠「費爾」預測冬天還沒結束,還有六周春天才會來。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