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吃生菜好生財! 過年必吃「六道美食」 牛年吃出健康好運氣!

   2021-02-10 15:55 邱瀅軒 點閱:0


農曆新年是與家人相聚團聚的日子,家家都會準備象徵新年祝福的料理來應景、沾沾喜氣讓新的一年平安順利,但在過年期間吃得澎湃,也要慎選食材及烹飪方式,才能健康安心過好年。究竟哪些料理是春節必吃食物?小編整理了六道過年必吃,讓你健康吃過好年。


▲吃餃子象徵一家團圓。(圖/網路)


1.吃餃子:招財進寶

過年有個習俗就是「吃餃子」,象徵一家團圓,包餃子的動作象徵一家團圓,而餃子的形狀像元寶,因此也有招財進寶之意;而把餡料包進餃子裡,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期望。除了最基本的豬肉餡料,有的人也會放不同的餡料進去,例如花生象徵長壽、雞蛋絲象徵財運 ; 另外餃子外圍的褶襉越多則越吉祥。


▼初二吃一碗麵,代表年年長壽。(圖/網路)


2.初二必吃長壽麵

每到大年初二,都會吃上一碗麵,不管湯麵或乾麵,都要一口氣吃完一條,不能讓麵斷掉,才代表年年長壽。而有的地方會將麵和餃子放在一起吃,兩者皆有富足的意思,再加顆雞蛋和蔬菜,簡單又健康的美食就完成了,還能越吃越喜氣。


▼年糕意思「年高」吃了事業蒸蒸日上。(圖/翻攝 Youtube)


3.吃年糕,長越高

過新年必吃的點心就是年糕,正在發育的小孩吃了可以長越高,大人吃了事業蒸蒸日上,而年糕又有各種不同的吃法,有的人會沾白糖吃,有的會先煎過,再抹上紅豆餡吃,不過考量到年糕熱量較高,傳統的甜年糕吃100克就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因此小編建議民眾可以用蒸或煮的方式料理,再加入喜歡的口味,像是紅豆、抹茶等等,就可以享用無負擔的健康年糕了!


雞、烤鴨是春節必吃料理之一(圖/網路)


4.煮整隻雞、吃烤鴨吉祥

通常過年會準備一整隻雞供奉給祖先求平安,而雞也象徵家庭幸福美滿,雞腳有「抓」財富的運氣,吃雞翅可以幫助飛得更高、有更好的成就,喝雞湯也是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雞蛋和蛋黃則代表金銀財寶。雞的營養成份非常高,有滿滿的蛋白質,但在吃的時候盡量避免肥肉的部分,雞胸肉可以多吃,不過雞皮油酯含量高,不建議吃多。


除了雞,烤鴨也是春節必吃料理之一,象徵健康、富足,鴨肉營養價值高,再搭配切片小黃瓜和甜醬,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不過因為烹調方式是用烤的,不建議民眾吃太多,而烤得脆脆的鴨皮也建議不宜吃過量。若是用鹽醃或滷製的方式料理,要小心含鹽量過高,當心高血壓,不過只要各種食物適量吃,一樣可以吃得開心又健康。


▼清蒸魚營養價價值最高。(圖/網路)


5.吃魚年年有餘

說到過年必吃,絕對少不了魚料理,象徵「年年有餘」的祝福,且除夕及大年初一都要吃魚才能一整年供應滿滿,而怎麼吃魚也有不同的說法,有的說除夕夜只能吃一半的魚,另一半留到明天繼續吃;也有只吃魚中間的部位,象徵一年「有頭有尾」。吃魚能顧眼睛,魚肉也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建議烹調方式可以清蒸來保留營養,最後再加上蔥和醬油,就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生菜象徵「生財」,可以包肉一起吃。(圖/翻攝 愛料理)


6.吃生菜好生財

過年總是吃大魚大肉,也得吃些蔬菜料理,而生菜就是一個好選擇,不僅象徵「生財」,也能搭配其他肉類一起吃,降低油膩感,還能促進腸胃蠕動維持飽足感。蔬菜料理非常多元,可以混合不同的蔬菜一起炒或是煮火鍋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過年吃火鍋要吃得健康,湯底盡量挑選昆布或蔬菜鍋,多吃天然食材,少吃火鍋料等加工食品。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