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家中最神秘的空間! 年前如何速清冰箱 專家曝「6字口訣」

   2021-02-02 15:43 張葒楀 點閱:0


年關將近,陸續有民眾已經開始打掃家裡,其中冰箱更是清理的一大重點,當中有許多陳年已久的過期食品,或是太多物品佔滿整格空間,至於要如何整理冰箱,介紹幾個小技巧給大家!


▲冰箱是清理的一大重點。(圖/pixabay)


清理原則:高→低、裡→外、乾→濕

淨空:一開始先由最上層至下層,取出所有的物品置於旁邊,暫時用籃子收納好,將冰箱內的過期品、開封過久與腐爛食材丟棄。若冰箱頂部有放置雜物要全部清空,擦去沉積已久的灰塵,建議勿將物品堆回冰箱頂部,頂部則可鋪一大張報紙或是塑膠瓦勒紙板隔塵,往後僅需換紙跟簡單擦拭就會很乾淨。


清潔:由於冰箱都存放食品,攸關人體健康,可以自製清潔液,準備稀釋小蘇打粉、食醋和水,以1:1:1的比例調合;若覺得自製清潔劑太濃,可多加水稀釋,覺得味道太刺鼻,可以將門窗開啟約10至20分鐘,讓味道消散。用清潔液擦拭冰箱內部空間、隔板及門邊,冰箱膠條也要取下來。由於冰箱有分冷藏、冷凍區,均需遵循「從高到低、從裡到外、從乾到濕」的步驟,才不會將已清理好的地方弄髒、弄亂。


放置:有重量的長期儲存類食材放在最下方,最上層則是放重量較輕的物品,方便拿取。第二層和第三層因為與眼睛視線高度一致,所以放經常食用的食材。由於每個人家中的冰箱構造各不相同,冰箱內層之間的間距也不同,必須了解家中冰箱進行整理。


保存食物的重點

不少家庭可能有節儉習慣,冷凍區裡塞滿了用塑膠袋包好的肉和魚等各種食材,冷藏區堆著數十個收納盒裝的物品。這當中有不少食品因長年被堆放在底層深處被遺忘,過了有效時間,而有些人會將剩菜裝入收納盒,雖然冰箱保存度很好,但食物也會隨著時間變不新鮮,且也要確認保鮮盒是否都緊密封好。


因此,收納達人都建議「冰箱最好都放七分滿」,生食、熟食要分開放,可用保鮮膜覆蓋或保鮮盒(袋)裝盛收納,並盡快一兩日內吃完;若有食品保存期限較短,可以貼標籤備註有效期限,避免將食品存放到忘記。另外,將約30克的小蘇打粉以紙杯裝盛,放冰箱的角落處可適度除臭。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