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打掃別用濕毛巾? 廁所不是最髒? 日本打掃女王親授「清潔大法」

   2021-02-10 10:00 施婷翌 《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 》 點閱:0


說到過年,最不可少的就是大掃除!大掃除是過年傳統習俗之一,象徵掃除晦氣、除舊布新,乾乾淨淨迎接新的一年。而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不少人紛紛想把家裡大除菌一番,不過你知道含菌量最高的地方,可能不是廁所嗎?究竟哪裡才是掃除死角,怎麼做才能清的乾淨又迅速,日本節目《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 》就請來日本「打掃女王」上原好志子,傳授大家大掃除秘訣!


掃除死角1.鞋櫃藏最多細菌

一踏入玄關,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鞋櫃,卻是許多人忘記清掃的地方。鞋子上會沾滿外面帶進來的泥土或落葉,這些汙垢和細菌日復一日累積,相信鞋櫃的含菌量一定很驚人,甚至可能比廁所還恐怖!而且鞋櫃濕度較高,容易助長細菌滋生,因此疫情期間可不能忘記鞋櫃。


▼「鞋櫃」是最容易藏汙垢的地方。(圖/photoAC)


掃除死角2.浴室抽風扇

不少人過年一定會清掃廚房的抽油煙機,卻忘了浴室抽風扇!打掃女王上原好志子提醒,想防止病毒傳播的話,保持家中空氣流通和通風是相當重要的,而浴室抽風扇就身兼重大功能,因此一定要好好清潔一番。


▼浴室抽風扇是常常會忽略的清潔死角。(圖/photoAC)


掃除死角3.椅子底下、桌底、椅背

桌椅是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我們常常會清潔桌面、椅子表面,卻忘了每天拉桌椅也會碰到的地方,像是椅子背部、調整椅子會觸碰到的椅子底部,還有桌子底下那面,每天手部污垢也會殘留於此,而這三個最容易遺漏!不妨趁著大掃除,將這三處清潔除菌。


▼椅子底下、桌底、椅背幾乎每天都會碰觸,卻容易忘記清潔。(圖/翻攝自《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


此外上原好智子也在節目中教授大家清潔小撇步!讓民眾大掃除時可以省力又省時,面對清潔不再頭疼。


第一步不要用濕毛巾

打掃女王指出,已經乾掉的污垢,被濕抹布碰過之後反而會變的更頑固、難以清潔,因此像鞋櫃類那種較骯髒的地方,不建議用濕抹布清理。正確的作法是先用吸塵器和小掃帚掃除塵垢,再用濕抹布清潔才會有效果。


▼濕毛巾擦拭之前一定要先除塵。(圖/photoAC)


牙刷是妙物

牙刷是平時生活用品,亦是掃除妙物!牙刷細微的刷毛可以刷除我們手指或一般清潔用品沒辦法碰到的小網格,像是上述提到的抽風扇,在清潔時就可以用牙刷,把卡在網格縫的灰塵輕鬆刷掉。


▼牙刷可以輕鬆刷除卡在細縫處的髒汙。(圖/photoAC)


柔軟精變成保護膜

此外上原好智子也傳授一個妙招!清完排氣扇、紗窗等之後日常不太會碰到的物品,可以在乾毛巾滴上洗衣用的柔軟精,再擦拭一遍,這樣做可以充當保護膜的作用,避免塵埃再度沾附。


酒精最後清潔

打掃完畢後,也別忘了做上防疫最後一步,把掃除過的地方都用酒精擦拭過一遍。今年新年,不只出門防疫要做好,居家防疫更是不可少!


最後也提醒大家,大掃除期間記得攜帶口罩,避免灰塵滿天飛,自己噴嚏打不停;遇到清潔力較強的清潔用品,也要記得戴上橡膠手套再碰觸,皮膚較敏感的朋友,清潔時也可以用溫水,取代冷、熱水,清潔完畢後記得塗上護手霜保護雙手。


【你可能也想看】


剩飯變可樂餅! 大廚端「3招」創意料理法 剩菜秒消滅


刮刮樂怎麼買? 明牌達人祭「7撇步」 實測中獎率竟高達8成


不會包錯! 過年紅包「行情價」一次看 切記「3大要訣」


鞭炮懶人包/台北市除夕、初一開放「這3處」 24hrs爽爽放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