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不敗神曲! 盤點7首「洗腦賀年歌」...你都聽過嗎?

   2021-02-10 16:40 張葒楀 點閱:0


春節期間,甚至年節前,不少店家會播放賀年曲歌,深深洗腦你我,每次一聽到除了可以朗朗上口,也增添不少過年氣氛,但大家知道這些賀年的誕生背景及故事嗎?讓小編說給大家聽~


▲「中國娃娃」的《發財發福中國年》成為近10年不敗賀年歌。(圖/翻攝自網路)


恭喜恭喜】: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於 1946 年創作出來,陳歌辛作詞、作曲。這首歌是慶祝「八年抗戰勝利」的歌,一方面也是恭喜新年;原本裡面有一首歌詞:「經歷多少困難,歷盡多少磨練」唱出對日抗戰的艱辛歷程,整首歌反映了中國從抗戰慘勝、期待復原的社會氣氛。


賀新年】: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哪,年連年,爆竹聲聲催的響又遠。

陸麗(嚴折西)作詞、侯湘(李厚襄)作曲,是 1948 年創作出來的。原主唱張帆,穿插了聖誕歌的旋律作配樂,帶有濃厚的「洋味」,推測在那時代有可能賀的是新曆年元旦。


拜大年】:過了一個大年頭一天,我與我那蓮花兒妹妹去拜年。

陳歌辛作曲,於1950年創作。當年是由「一代妖姬」白光演唱的《向王小二拜年》。1980 年前後,臺灣民歌手趙樹海、黃大城改編,兜上了「與蓮花妹妹一起去拜年」的簡單歌詞,在臺灣流行了起來,於是就變成常聽到的《拜大年》了。


迎春花】:正月裡來迎春花兒開,迎春花開人人愛,迎春花呀,處處開呀。

梅翁作詞、姚敏作曲,於1951年創作出來。原主唱是張露,是首清新脫俗、帶有中國民謠風的活潑歌謠,特別讓人感受到新春將至的質樸喜氣。


歡喜過新年】:正月初一頭一天,家家戶戶過新年,大街小巷懸燈彩,炮竹響連天。七個隆咚鏘咚鏘,炮竹響連天。

這首是 1955 年林黛、嚴俊演唱的電影歌曲。當年除了是賀年歌,也是男女對唱、互虧的電影戲劇歌曲。而《歡喜過新年》原形是 1938 年嚴華、周璇合唱的一首民謠歌《新對花》,這首民謠是嚴華改編自東北民歌,戰後經過葉純之的改編,才改成《拜年》這首賀年歌。但1961 年,國民黨在臺灣首度編輯「查禁歌曲」目錄,《拜年》被列冊第 12 號,查禁的原因是「文詞粗鄙,輕佻嬉罵」,意思大概是過年時不能太花俏。

雖然被查禁在案,這首歌在早期臺灣卻是最受歡迎的賀年歌。一直到1964年,莊啟勝編成臺語歌詞,由文鶯、黃三元兩位青春歌手演唱成《歡喜過新年》,在臺灣本土歌壇曾掀起一場炫風。


恭喜發財】: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好運當頭壞運呀永離開。

李雋青作詞、姚敏作曲,這首不是恭賀新年歌,是一首電影插曲,在1956年在臺灣上映的電影《酒色財氣》中,由歌舞片巨星葛蘭演唱。當中歌詞唱道「恭喜呀恭喜,黃金裝滿袋」,很有喜慶感加上氛圍接近,也就意外變成新年歌。


發財發福中國年】:財神來敲我家門,娃娃來點燈,新夜紅包加鞭炮聲,多財又多福。

女子團體「中國娃娃」的這首《發財發福中國年》,此曲由許常德填詞,2001年發行,也是所有的賀年歌當中最年輕的一首,每過年各店家幾乎會撥放這首歌,讓它成為最新洗腦賀年歌。另外,唱紅它的「中國娃娃」,竟然是來自泰國的女子團體。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