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壹視角】從工程師到登法網! 專訪大滿貫「台灣穿線師」邱健寧

   2022-05-17 10:30 蘇祐萱 點閱:0



每年5月,法國巴黎有一場盛事。法國網球公開賽在球迷歡呼聲中揭開序幕,從紅土球場上放眼望去,各國選手持拍奮力擊球,把網球的力與美展露無遺,而這制勝的一拍,背後正是由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穿線師專注交織而成。這些年,團隊裡出現張東方臉孔,他是邱健寧,來自台灣的網球穿線師。


▲網球穿線師邱健寧。(圖/壹電視)


台灣的專業網球穿線師數量不多,且大多都駐守在體育用品店裡,但邱健寧有別於普通穿線師,他的手機常常響起選手的求助聲:「叔叔,我的球拍磅數掉了!」他也總冷靜回應:「馬上幫你處理。」說邱健寧是網球穿線師,但看起來比較像醫生,隨時on call。


一名穿線師需要做到將近24小時服務嗎?邱健寧從沒想過這種問題,他提供給選手、球友的穿線技術單純出於自己對網球的熱愛,即使放棄百萬年薪也甘之如飴。


邱健寧並不是一開始就接觸網球穿線,他以前曾是年薪百萬的工程師,但成為許多人稱羨的高收入工程師不是他真正想要的,邱健寧的夢一直在心底,他想成立一家「以穿線專業服務為核心」的體育用品店。而這個夢在學生時期就已經決定好了。他從大學開始接觸網球,無奈老家桃園網球風氣不勝行,加上體育用品店多以「銷售為主,穿線為輔」,以至於球拍斷線、掉磅,現有店家的技術都無法滿足邱健寧對穿線品質的要求,由於這樣的狀況常常發生,他也因此萌生了「何不就由我來做穿線?」的念頭,但對當時還是學生的他,找工作養活自己比成為穿線師還要實際多了,畢業後也就面對現實成為工程師。


▼網球穿線手法以及磅數介紹。(圖/壹電視)


工程師平均16小時工時是常態,約會、打球時間寥寥可數,兩年多來日夜顛倒的生活,邱健寧覺得需要來點冒險衝擊人生,直到一次的「臨時事件」讓他激起夢想會被現實磨滅的危機意識。「有次接近下班時間我發現同事的製程有狀況,他跟我說:『健寧我現在必須去接小孩,可以晚點回來再跟你討論嗎?』,當下我想,哇…如果我有家庭的話,那我能夠分身乏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這股夢想會被吞噬的恐懼感,促使他決定放手一搏。


「我頭洗了,就給他下去了。」2014年他辭去工作,隔天,馬上就下台中拜師學藝。面對目標不怯步,辭職就是為了不讓自己有轉圜的餘地,邱健寧說,「畢竟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就想趕快上工。」他回憶起過往,語氣仍保有當年逐夢的雀躍。


人生打掉重練!瘋狂固執成就完美球拍

台灣第一個國際穿線團隊「MST」在2013年成立,創辦者正是邱健寧的拜師對象-陳柏均以及丹于豪。「我們最初在球場認識,我知道柏均打球很厲害,他還有去國外考穿線證照,也在網路上分享考證經驗。」從前,邱健寧是陳柏均的顧客,他的商品、球拍幾乎都是由陳柏均服務,而當年他想學穿線,陳柏均也不排斥傳授技術:「你有喜歡就一起來做。」就這樣,兩人從主顧變師徒。


「穿線不難,但要穿的好不容易,光是要穿的順,就得花上一年。」穿線師的專業範圍非常廣,基礎先是要懂球拍跟球線的技術、設計與特性,而且還得當起天氣觀察員,了解當地的環境、天氣溫度、濕度,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球員的身體狀況,「穿線師的這些專業以及掌握度都會影響打感。」為了達成最高規格的穿線服務,起初,邱健寧把自己所有球拍的線都剪掉,打掉重練,從打起來最順手的線種,換成各式不同的線,再親自下場體驗每支拍、不同線的手感,「剛開始比較瘋,晚上10點下班關店後,還會再去打球,打到凌晨1、2點才回去睡覺。」這是他對網球的癡狂。搭檔陳柏均說,「他是固執,鋼牙(邱健寧綽號)很鑽牛角尖,追求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完美。」這些固執、鑽牛角尖,都是快速成長的養分,邱健寧半年後也順利考取國際穿線師證照。


但要做到被網球最高殿堂大滿貫賽事認可,這段過程可以說是「滿手是血」,初期因為長時間穿線,造成手指流血的身體疲勞,還有全神貫注編織球拍的精神疲勞,邱健寧度過最苦時期,現在出師的他雙手布滿厚繭,那是成功的印記,「你說學習過程有難易度嗎?剛好我很喜歡這個運動,所以對我來說不是一個挑戰。」


▼穿線需要久站,且長時間穿線手指必會破皮長繭。(圖/邱健寧提供)


前進大滿貫!挑戰「世界級選拔」錯一步就全沒了

達成穿線師目標後,邱健寧迅速地擬訂下個目標,「他要到大滿貫,為國際級的選手穿線。」但當時妻子黃惠平覺得邱健寧在說夢話,「我想說大滿貫是你說要去就去嗎,你以為是去看一場比賽嗎?殊不知有一年他真的跟我說要去美國!」2019年邁阿密大師賽之前,邱健寧收到賽事官方信件:「經由全世界選拔,恭喜你得到了這次機會,歡迎你到來,我們將透過賽事的訓練跟認證來看你的穿線資歷、技術,再做後續規劃。」


不是收到邀請函就可以包袱款款,直接到大滿貫服務,在這之前得經過為期三天的選拔,頭兩天是穿線基本受訓,第三天才是選拔的「重頭大戲」。「其實要考試他沒特別先說,第三天才知道是要你連續穿10小時的球拍。」大量的球拍不停送來,賽場中各種會碰到的球拍突發狀況在穿線室上演,「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知道怎麼排程穿的先後順序,還有了解球員的需求是什麼。像是同支球拍,但選手要求不同磅數、不同時間拿,如果一次全部把球拍穿完,就中計了。」面對賽會設下的「圈套」,邱健寧見招拆招,不到9個半小時順利解決所有球拍,完成試驗。


▲▼邱健寧2019年到邁阿密大師賽穿線。(圖/邱健寧提供)


當年8月,他便受邀前往美國網球公開賽,成為大滿貫官方穿線師。


「我真的沒想過自己會到大滿貫去穿線!」初來乍到的穿線師對最高殿堂的一切都感到新奇,邱健寧分享了大滿貫的現場狀況,可能有些人以為是工作時數少,天天看球賽的半度假行程,但其實是專注力跟體力的大考驗。他站在穿線機前,示範起動作,平均15分鐘迅速編織完球拍,在為期兩周賽程的大滿貫,這樣「行雲流水」的穿線動作必須重複好幾十小時,而且手感得保持一致,「每天處理大量的球拍,不用一個禮拜手就會瘀青。」邱健寧ㄍㄧㄥ著手指頭的痛,「不可能因為瘀青,手的力道就減少,這樣選手打起來感覺會不一樣。」在網球運動中,選手上場後是獨立拚殺,對網球穿線師而言,穿線是場和自己對抗的枯燥乏味持久戰,「連續站10幾小時,腰、腳、背一定會痠,但你不可以埋頭一直穿,要自己找時間休息,如果穿到身體受不了,倒下去了,那可能下次就沒有工作機會。」忍痛手指流血,挺著久站疲累,這就是穿線師的賽事日常。


從2019年開始,邱健寧每年除了被邀請到美網,法國網球公開賽也欽點他擔任穿線師。這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工作。像是進入歐洲,他拿的是聯合國核發的許可證,「在機場check in時,工作人員對我們的態度非常不一樣!」當地人聽到他們是為法網服務都投以關注且恭敬的眼神,但邱健寧非常訝異,「我不就只是去穿穿線,在法網工作而已嗎?」那時他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做的事在法國人眼中是如此不簡單。


▼法網穿線師,邱健寧(第三排左2)與陳柏均(第三排左1)。(圖/邱健寧提供)

▼2019年邱健寧首次到美國網球公開賽服務穿線。(圖/邱健寧提供)


這些年穿梭大滿貫,邱健寧見到如納達爾(Rafael Nadal)、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等知名球星,接手過沙波瓦洛夫(Denis Shapovalov)、斯維托莉娜(Elina Svitolina)等選手球拍,他都能冷靜和世界級選手交鋒,不過起初他也是個小球迷,碰上喜愛的球星興奮之情不言而喻,「第一次去美網不免比較緊張,一開始看到選手球拍真的超開心。」但現在他已收起球迷心態,只想著如何維持穩定的穿線品質,「我告訴自己,在穿線機前面就要表現好原本該有的水準,只是周遭環境稍微不一樣而已,只是穿的球拍變成電視上的球星。」而即使多年來接手過許多國際選手的拍子,但邱健寧聊起最印象深刻的「球拍」,卻是在WTA臺灣公開賽。這是他服務的第一個職業賽事。當時正值農曆新年,邱健寧接到哈薩克選手普丁塞瓦(Yulia Putintseva)的緊急求助,「她的球拍裂掉,在那個時間點需要找同樣6支球拍,因為她下一站就要比賽了。」穿線室變身急診室,氛圍緊繃且混亂,邱健寧在「生死交關」之下,不到三天時間想方設法生出6支球拍,接著依照對方的需求改拍、客製化,總算搶救成功。「下一站比賽的時候,她用的球拍就是我幫她改的。」說著過往事蹟,自豪、熱愛的光,在他臉上發亮。


▼邱健寧與大坂直美、穆古魯薩(Garbiñe Muguruza)合影。(圖/邱健寧提供)


冒險是人生煉金石!「不是只會做夢,而是去勇敢一次」

一路以來,被大滿貫認可、被選手信任,邱健寧之所以能把夢做大,是因為他心中有強大的信念。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電影《逆光飛翔》


這段台詞深深影響邱健寧,「我喜歡網球,我喜歡穿線,所以我想讓更多人看到它的存在。」正如此,不只到國外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穿線專業,他更積極往台灣網壇深耕。


他是勤益科技大學網球社校友,現在是網球社教練。幾年前回母校打球,邱健寧發現沒人願意帶學弟妹練球,便主動接下任務,「之前我當學生的時候從社團學到團隊精神,很希望我畢業之後,學弟妹也能因為這裡成長。」每周三從台北到台中教網球成了例行公事,這是他對母校、年輕人的回饋,說起自己算是傑出校友嗎?他淡淡地笑而說道,「我真的很喜歡網球。」但邱健寧秉持對網球的執著與熱愛所做的一切,在老師眼裡有不同見解,勤益科大副校長駱文傑說,「校友的經驗回饋對現在同學來講是很大的幫助,特別是不同的經歷,或是成功的案例模式。傑出校友回來分享,同學就能更清楚知道未來該用怎樣的態度或是需要什麼能力,面對各項挑戰。」


「我的理念就是我會的,我教給不會的。」邱健寧教的有技術,更多的是讓學弟妹享受打球。想要打好網球,除了技術訓練也需要心智技巧鍛鍊,邱健寧的人生歷練,正是球員的教科書,「以前在外面血氣方剛,現在發現重點是心態要平穩,不能心態崩掉。」他的小學弟李哲宇說得真摯,「這是我遇上鋼牙後最大的改變。」


改變的還有邱健寧。本來計畫成為穿線師後,就要回桃園開店的目標,在這幾年消失了。「陳柏均被國外徵召去穿線,那時,我的想法就改變了。我覺得大家要一起把柏均到大滿貫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學生時代的「社團魂」似乎又重新燃燒了,「我們是一個Team,他們在國外穿線,我就守好自己的位置。」現在,邱健寧是MST團隊的重要成員,他加入陳柏均、丹于豪行列積極推廣穿線專業,「前面並沒有人真的往這個方向去做,有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走滿感動的。」丹于豪説。


至於邱健寧,他又踏上了另一場冒險,「我相信我的同伴。」他要跟這群人一起把穿線專業扎根台灣。


▼MST國際穿線團隊,丹于豪(左1)、邱健寧(中)以及陳柏均(右1)。(圖/壹電視)


從工程師,到網球穿線師,進而成為大滿貫穿線團隊成員,現在他是運動團隊經營者,邱健寧的身份不斷轉變,人生不斷在冒險,就算有擔憂,但他從不停下腳步,「冒險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就衝了,要掌握資訊再去做,才不會走很危險的路;冒險是你準備好了,機會就等在前方,自己去把它掌握住。」


今年,邱健寧要再次前往法網,這已經是第四年被邀請。一如以往,他站在穿線機前進行手感最終調整,流水般的穿線動作,一氣呵成。「我準備好了。」他說。



更多【壹視角】專題報導

你知道「魔術治療師」嗎? 專訪台灣第一把交椅鄭凱文 他用「魔術」走入長照界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