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揭密章魚「3心臟、9個腦」! 高智商與人類相似

   2021-08-10 17:52 編輯中心 點閱:0



今年奧斯卡紀錄片得獎作品《我的章魚老師》,拍下章魚和人類建立起的跨物種情誼,更揭密軟體動物章魚其實超聰明!擁有三顆心臟、九個大腦,還有分布在八條觸手上的5億神經細胞,讓牠們有著和人類相似的意識和智能。


《我的章魚老師》拍攝章魚和人類的互動,甚至建立起跨物種情誼。(圖/翻攝自Netflix)


「我還記得一切開始的那天,我見到這個奇妙的...東西」,這段話取自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作品《我的章魚老師》片段,紀錄天天耐心探訪和陪伴之下,軟體動物章魚和人類建立起的跨物種情誼。影片中敘述者娓娓道來,「這很難解釋,但有時候就是會感覺到,並知道這個生物不平凡」, 伸出手來,章魚就爬到手上,甚至還會黏到身上,感受人類的溫度,幾乎就像寵物狗狗認得主人一樣,其實關鍵之一,就是章魚的聰明程度堪比人類五歲智商。


章魚面對人類並不懼怕,伸出觸手觸摸,看起來就像在「牽手」。(圖/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SciShow》揭密,章魚三分之二的神經分布在觸手上,每隻觸手都有自己的意識,可以各自解決問題、獨立運作,而其他隻手做完全不同的事情。章魚擁有三顆心臟、九個大腦,還有分布在八條觸手上的5億神經細胞,有人認為牠們「幾乎就像全身都是腦」,這也讓牠們有著與人類相似的意識和智能。


▼「章魚哥保羅」曾神準預測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事結果。(圖/翻攝自Netflix)


一秒保護色變身,或是披上貝殼戰衣躲避敵人,章魚不只是偽裝大師,更是逃脫專家,不少實驗曾經布置重重關卡,卻發現章魚總能夠成功逃脫密室。這次《我的章魚老師》紀錄片揭密章魚的聰明,也讓人聯想到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這隻紅翻全球、百分之百神準預測結果的德國「章魚哥保羅」,隨著紀錄片爆紅,章魚的謎團也讓外界更加好奇。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