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過年大吃大喝! 小心「這症狀」找上門 5類人最該注意

   2022-02-04 15:30 張凱琪 點閱:0


過年開心享受美食,但飲食若太放縱「吃過頭」,可能就要掛病號了,而不少人忌諱年節進出醫院,因此,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年代節目《健康好生活》上提醒,輕忽身體發出「小症狀」,可是有可能奪命!


▲暴飲暴食可能誘發胃潰瘍。(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過年就怕腸胃吃出問題!年節期間,飲食實在很難控制,陳欣湄表示,「胃潰瘍」就是常見的腸胃毛病,雖然胃潰瘍的成因仍有討論空間,但目前可以確定與用藥、飲食習慣,還有心理壓力有關。像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會破壞胃部的黏膜細胞,導致胃發炎;長期服用特殊止痛藥,造成胃部黏膜破損,而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是成因之一,譬如,暴飲暴食、嗜辛香辣;另外,情緒焦慮、壓力過大者也容易誘發胃潰瘍。


▼感冒與流感症狀相似。(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此外,冬天是病毒活動力旺盛的時期,需特別留意流感引發的「併發症」!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陳欣湄分享,曾有患者有感冒症狀,身邊朋友也知道他感冒,但再接獲他的消息,人已經過世。後來才得知,患者當時對於輕微的感冒症狀,警覺性不夠,沒有就醫,導致有天突然全身抽蓄、意識昏迷被送到醫院,才確診腦膜炎,兩週後便離世。


對此,陳欣湄提醒,過年期間被視為吉祥時刻,通常不會因為身體有「小症狀」就去看診,加上大部分的人,農曆年前會熬夜趕工處理工作,免疫力因此下降,而以上這兩個條件正是流感併發症的高風險群。常見的流感併發症,有心肌炎、腦膜炎跟肺炎,其中又以肺炎最常發生,而心肌炎及腦膜炎的治癒力非常低。陳欣湄呼籲,很不舒服的感冒最好就醫。


▼冬天應加強留意呼吸道健康。(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


【猜您可能也會想看】:

過年大吃身體要顧! 醫曝「飲食保健法」:5地雷食物少吃

過年又胖一圈? 營養師曝「無痛減肥法」 吃完大餐還能瘦

過年不怕胖! 5招「簡單運動」在家也能瘦 這招紓壓超有感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