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第六十一次會議(202106)

   2021-10-27 10:10 點閱:0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第61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間:一一O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五)中午十二點

地點:視訊線上會議

出席:

主委 黃葳威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廣電系教授

委員 余朝為 壹電視新聞台總編輯

委員 林維國 輔仁大學大傳所所長

委員 許文青 晚晴婦女協會常務理事

委員 黃旭田 台北律師公會前理事長/律師

委員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列席 蘇巧莉 壹電視新聞台編審

 

議程:

一、討論提案:

根據通傳會傳播內容申訴網申訴案號:20201217T00001及通傳內容決字第11000052470號,本台報導籃壇長人染黃事件,新聞畫面遭投訴露出當事人數位暴力受害影像,疑涉及兒少性剝削,提請倫理委員會進行檢視檢討。

 

蘇編審:各位委員都已經連上線了,我們就開始今天的會議,相關資料已經PO出來,委員可以做參考。

 

黃委員:有兩個說明,角度不太一樣,他現在已經18歲了,報導過去的事情,我們的報導時也有做了查證,引用的畫面已經18歲了,這樣是都沒有觸及、違反保護的部分。

余委員:確認引用影片的部分已經滿18歲。

蘇編審:因為球團官方有一個聲明表態當時球星在未滿18歲時就涉及相關行為,所以反咬我們引用的畫面屬於兒少階段,相關個資是不能揭露,必須要做保護不能報導的。

黃委員:如果有證據或搭配當時球星已經高中畢業,滿18歲了,沒有什麼涉及兒少性剝削的部分,也不能說球星過去曾經的行為就是不可說的不能報導的,這樣的報導是合理的。

許委員:這邊想問的是,我們報導這位球星的行為跟畫面,都是涉及到未成年的時期的是嗎?

黃主委:我想問的是確認的是,我們引用的畫面,就如球團指稱的是未成年的嗎?

蘇編審:我們的報導是去年,這位球星去年已滿20歲了,社會主管回報引用的畫面,是該球星滿18歲時期的。只是該球星在高中時期就與這個釣魚網站跟直播主有所接觸。

黃委員:重點在引用畫面的時間點,為了保護消息來源,因為證據沒有辦法提供的話,所以不能確實證明時間點,這樣是比較麻煩的。不然就報導內容而言,相關描述是沒有問題的,不能說當事人18歲以前曾經的行為是不能說的,我看稿子內容講的其實是空泛的。問題還是時間證據的部分。

余委員:我們確實有做了查證,確定已滿18歲,相關證據不應該由我們提供,這個時間證明相關單位一查就知。

黃委員:報導的內容是要揭露不法,但聯盟的說法也是要引述的,不能說未滿18歲的行為不能說,但時間證據沒辦法提供的話,必要時可能要從法律方面來處理。

余委員:會做這則報導,揭露相關訊息,是有疑似犯罪集團伸手進入體育界,誘騙大量未成年兒少涉入這樣的不法陷阱跟圈套,取得不雅畫面,謀取暴利,希望打擊這樣的不法行為。

杜委員:操作這個新聞,相關畫面有沒有加馬賽克。看起來,我們要揭露的是壞蛋經紀人。但跟畫面處理是兩個部份。我的建議是引用的畫面應該做是當的遮蔽。沒有證據,可能要走法律途徑。但受到衛星電視法跟兒少法的規範,我們還是應該適度作遮蔽處理。

林委員:根據黃委員所分析的,想確認一下報導當事人未滿18歲以前的行為,應該都沒有違反兒少法的部分。

黃委員:當事人未滿18歲時期的行為如果不能說不能報導,這是不合理的
,事件的報導沒有點名指涉任何兒少,就報導本身來看是特別是這還事涉維護社會利益與揭露不法的角度,說媒體不能報導18歲以下的行為是不合理、不對的。

林委員:非常理解相關報導角度,沒辦法提供證據的部分,是可以透過法律方面爭取,或者爭取其他時間證據,這個可以補強。要回應NCC的部分,我們也可以加強,公益性質的說明可以補充,強化大揭不法的角度。

黃主委:未滿18歲的行為,到底能不能報導,這個部分有沒有必要性,我們必須要強調公益性,是能夠說明帶入新聞,但畫面上處理是比較注意保護。只是我們的報導內容看起來比較針對性,像陳建州的回應,言論平衡的部分較少,這邊的言論多元要注意。

黃委員:最後我提出更生聯盟的用詞,這個比較負面,所以講、用到更生的詞句,要比較注意。

 

結論

1.相關新聞議題,在新聞價值上應多加強化,社會公益訊息上的揭露上也可以做凸顯。

2.引用相關畫面仍需多所考量,在年齡證據掌握跟尺度上,媒體還是要小心謹慎,避免再捲入兒少保護與否的爭議。

 

二、決議事項:

三、臨時動議: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