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第五十五次會議(202008)

   2021-02-09 09:00 點閱:0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第55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間:一O九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四)上午十二點卅分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48 壹電視大樓四樓會議室

出席:

主委 黃葳威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廣電系教授

委員 余朝為 壹電視新聞台總編輯

委員 林維國 輔仁大學大傳所所長

委員 許文青 晚晴婦女協會常務理事

委員 黃旭田 台北律師公會前理事長/律師

委員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列席 蘇巧莉 壹電視新聞台編審

 

議程:

一、討論提案:

    有關兒少虐待摔打的新聞議題,除了相關個資保護以外,由於素材有限,在畫面處理上如何有技巧地呈現,才能有限發揮媒體功能,揭發虐童的惡行又不違反相關規範。

 

蘇編審:想請教委員這類新聞畫面與素材有沒有更好的處理建議。

(請看畫面)

杜委員:一定要播這種新聞嗎

蘇編審:討論過後發現這個畫面真的太危險了,採訪中心認為,不管怎麼處理都無法處理得宜,最後放掉這則新聞。

黃委員:追蹤這種國外電視台的新聞,像大陸的消息跟來源也太多太難了。

蘇編審:同仁是想呈現保護兒少的議題,因為素材因素也另外找了廁所救嬰的消息與畫面素材,合併處理呈現。

余委員:我簡單說明一下,我們新聞的操作,包括取材的部分,晨間新聞只有一個主管在負責,因為沒有辦法像中午與晚間等有經過編採會議做相關規範的討論。很清楚,這是晨班根據網路話題性跟熱度,又加上涉及保護兒少的,加以引用做成的新聞。雖然有話題熱度,但沒有新聞價值,今後會提醒晨班選材上要更加小心。

黃主委:看起來真的不舒服。素材有限的狀況下,也不宜一再重複引用播放。

余委員:這不具新聞價值,一般如果在編採會議中,這則稿單一提出應該就會被打回票。

林委員:想問一下,這則新聞有播出嗎?

蘇編審:播出一次後,就撤掉了,也禁止擷取上網。

余委員:目前採訪中心一天的新聞產製大概約一百則左右,層層把關驗帶,若有發現畫面處理不完全也不適宜,立即提出修改要求。

許委員:依據網路熱度及點閱數字,作為取材標準,跟做成新聞後,放在新聞頻道播出其實兩者間效果跟義務是完全不同的。

林委員:很高興採訪中心也立刻反應,並啟動自律,撤播此類新聞。

黃主委:除了前面這個部分,後面廁所搶救新生兒的部分,雖然有打馬,但是一般觀眾還是可以做想像連結,會產生不舒服的部分,一聽到在廁所馬桶搶救新生兒,就想轉台,新聞選材上還是要多方考量。

黃委員:我想說除了取材問題,還有排播次數,中國發生的訊息跟揭露的角度,其實過於粗糙,沒有必要可能要避免密集重複地播送。

杜委員:對呀很沒意義,真的看不出甚麼社會公益價值意義,畫面處理上也有一定的難度。

余委員:是,這類沒有新聞價值的新聞會再加以提醒,該放就要放掉。

黃委員:還有一點要提出來,很多時候從標題上根本看不出來是中國那邊發生的新聞事件,很多很小的新聞,因為標題很聳動,導致有些訊息混淆的狀況。

 

結論:

1.中國的訊息新聞,在標題上建議清楚標出,避免造成混淆。

2.題材選取上要更謹慎,不要只以網路熱度作為取材判斷,畫面處理也要小心,太危險的部分就建議不取用。

 

二、決議事項:無

三、臨時動議: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