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甜的黑巧克力其實最胖!巧克力的這6個秘密你知道嗎?

   2019-12-11 15:38 陳芷涵 點閱:0


巧克力分為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但你知道口感不甜的黑巧克力,熱量是最高的嗎?為什麼生理期經痛吃再多巧克力,還是痛到呼天搶地呢?別掉進巧克力的甜蜜陷阱,關於巧克力的6個秘密,跟著小編一一破解吧。



Q1.巧克力可以舒緩生理期經痛嗎?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玫醫師表示,巧克力中的糖分會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能舒緩焦慮和身體不適的症狀。此外,巧克力含有「鎂」,可以抑制子宮的肌肉層收縮,緩解經痛症狀。



但並非所有人吃巧克力都能舒緩經痛,建玫醫師解釋,經痛分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的經痛」,前者是因子宮的前列腺素刺激宮縮,而引起疼痛,生理期時適量吃些巧克力能有效舒緩經痛。而「續發性的經痛」則與子宮、卵巢、骨盆腔疾病有關,巧克力對經痛緩解效果不大。



Q2.生理期間吃再多巧克力和甜食都不會胖?

依照體重及每天的活動量,成人一天可以攝取約38公克到50公克的糖分,建玫醫師表示,即使在生理期間,如果糖分攝取過量,仍然會引起肥胖。因此,在攝取巧克力等甜食時,應注意避免過量。



Q3.比起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不甜的黑巧克力比較不容易發胖?

根據食藥署的資料顯示,黑巧克力每100公克有613大卡,牛奶巧克力每100公克有550大卡,白巧克力每100公克則有568大卡。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周宜穎營養師表示,黑巧克力隨著濃度越高,脂肪含量也越高,一般市售的黑巧克力脂肪含量接近50%,熱量較一般的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高,因此,即使口感不甜的黑巧克力,也應注意避免食用過量。



Q4.巧克力脂肪含量高,會提高膽固醇嗎?

可可脂主要含有飽和脂肪酸的「硬脂酸」和「棕櫚酸」,還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酸」,比例約各佔三分之一,周宜穎營養師表示,其中只有「棕櫚酸」對血脂會有影響,只要適量攝取,對於血清中的膽固醇影響並不太大。



Q5.巧克力容易誘發過敏嗎?

周宜穎營養師表示,對於巧克力過敏的情形較為少見,但一般市售的巧克力中常添加牛乳、花生、堅果、水果乾、穀物、酒精等,這些成分則易誘發過敏。



Q6.巧克力含有咖啡因,會影響睡眠嗎?

巧克力含有少量的咖啡因,而濃度越高的巧克力,其咖啡因含量越高,周宜穎營養師表示,吃巧克力導致咖啡因成癮的情形較為罕見,不過仍需視每個人的體質狀況而定,若平常接觸咖啡或茶,會影響睡眠品質的人,則應減少巧克力的攝取。


-------------------------------

壹特eater

Facebook:https://goo.gl/zH1Tix

Instagram:https://goo.gl/bQiUon

YouTube:https://goo.gl/nzqPx5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