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2021年夏天於北美館戶外廣場呈現感知聚集的氛圍場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Booom room爆炸容器》示意圖。(圖 / 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提供 提供 )


2021年第8屆「X-site計畫」經兩階段評選,由「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以作品《Booom room爆炸容器》在31件提案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本屆徵件計畫提出「多重真實(X-Reality)」之命題概念,為第二年同一命題,企圖開啟隔屆的呼應對話;「多重真實(X-Reality)」指向探索真實的過程中持續產生的交互參照(X-Reference),個體/群體、虛體/實體、內部空間/外部環境,乃至靜止/運動、清晰/模糊、暫時/永恆等相互關係不斷被重新定義、交織而成的連動生態系統,試圖展開新的空間感知、材料應用與公共性議題之討論。


▲《Booom room爆炸容器》日夜圖與聲音示意圖。(圖 / 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提供 提供 )

獲獎團隊「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由1980以後出生的藝術家、藝術評論、策展人等當代藝術專業組合的「超限游擊」,與以成大建築系為聚集背景的建築團隊「真實構築」所組成。預計將在美術館的戶外廣場,由「藝術家創造力反思後工業建築的末日感,以建築容器作為一個可視化的能量體,並以聲音的穿越產生不同氛圍的疆域佈建。」在這個能量聚集場中,將以模擬各式爆炸的光波、噪音、聲響與共振,以及活動事件的堆聚,建立起一個滿載能量的臨界空間,將物理性的能量轉化成具遊戲性動態關係的氛圍場,觀眾也將以觸覺、視覺和聽覺等多面向的感知來「觀看」建築。


▲《Booom room爆炸容器》夜間示意圖。(圖 / 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提供 提供 )


針對此次首獎作品評選團指出:「以臺北市立美術館的On Site聲音採集,轉譯為空間構築性的邏輯,喚醒身體在場和不在場的多重經驗的交織。團隊之聲響製作呼應建築體猶如能量聚集場的形體意象,並以聲音作為活體建築材料,提出另一種回應『多重真實』命題之面向。音場能量不斷蓄積使場域成為『爆炸容器』,構思鮮明強烈,塔式構築設計洗鍊精準。以聲場作為多重感官知覺的聯覺界面,精準合目的性的空間和構築規劃,具有身體臨場感、環境、與時代的多向度訊息,形塑成某種荒涼末世般的知覺警語。」


北美館從2014年啟動「X-site計畫」,以戶外廣場為基地公開徵選空間提案,致力將中介於城市與美術館之間的廣場視為一座實驗性場域,鼓勵多元性、跨領域的創作型態或創意方法論提案參與,串聯建築、裝置、藝術、事件與環境,讓未知的廣場激發人們對於基地精神或環境的提問與想像。「X-site計畫」歷年來已支持許多優秀實驗創作的落實展現,並成為培育中青世代的重要發表舞臺。首獎作品 《Booom room爆炸容器》預定於臺北市立美術館戶外廣場展出,日期:2021/05/29(六)-2021/08/08(日)有關更多精彩內容及活動詳情請洽臺北市立美術館Taipei Fine Arts Museum(FB粉絲專頁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