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十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盛大揭幕!開幕片《理大圍城》撼動全場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第十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日(4/30)盛大揭幕!開幕片選映紀錄香港示威運動的《理大圍城》,雙廳聯映座無虛席,在場觀眾無不為影像捕捉到的掙扎與血淚所撼動。匿名「香港紀錄片工作者」更特別拍攝開幕致詞短片於映後播放,將心聲分享給觀眾,現場氣氛令人動容。(圖 /TIDF提供 )


▲TIDF策展人林木材表示,影展由於疫情延宕一年,但這個「時差」或許成了更關鍵的變數,「我們能用更沉澱的心情與更清澈的眼光來看紀錄片。」提及開幕片《理大圍城》,他表示該片能在台灣放映意義非凡,最後更呼籲大家珍惜現在享有的自由與民主。(圖 /TIDF提供 )


「香港紀錄片工作者」雖無法到場,仍然以映後短片向觀眾致意。「很感謝TIDF將《理大圍城》選為開幕片,這部屬於香港的電影已經不能在本地放映,慶幸還有台灣的關注和支持。」並想跟在台灣的香港手足說,「我們沒有忘記,很多人還繼續默默地努力,盼望有一天我們能重聚。」(圖 /TIDF提供 )


開幕片《理大圍城》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影展期間場場完售,更將與其他華語作品共同角逐「華人紀錄片獎」。該獎項將於5月6日的頒獎典禮揭曉結果,連同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台灣競賽的得獎作品於5月9日特別加場放映。(圖 /TIDF提供 )


本屆TIDF規劃競賽及觀摩共12個單元,爬梳影史、精選世界各地近140部的優秀作品。此次重磅策劃焦點影人及專題:「幻真的原鄉:高嶺剛」追尋沖繩認同、「真實的邊景:弗柯・克普」微觀德國歷史,多數作品為首次在台正式引介;「比紀錄片還陌生:前衛的姿態」蒐羅北美前衛電影運動浪潮之作,在實驗中展露影像的純粹;「記錄 X 記憶」聚焦紀錄片中的空間元素,更延伸出「空間知覺」的聲音展演。


第十二屆TIDF於4月30日至5月9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舉辦。為期十天的影展,帶來近200場放映、2檔實體展覽、2個劇場演出、2個現場展演、近10場論壇與講座,以及多場映後座談。針對無法來台的國際影人,TIDF更預先錄製採訪影片,或安排視訊、通話連線,加深創作者與觀眾的交流。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