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與陳時中共同握有的防疫關鍵

   2020-06-08 10:54 藝文資訊 點閱:0

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因為研究T細胞,發現能治癒癌症的免疫療法,獲得重大突破而享譽全球,但在學者之外,艾利森其實是一位口琴演奏家。在《永不放棄:詹姆斯艾利森》當中,能看到艾利森多次與1990年葛萊美獎傳奇獎(Grammy Legend Award)得主、鄉村搖滾傳奇威利.尼爾森(Willie Nelson)同台演出的剪影。不僅如此,艾利森的生活除了實驗、回家睡覺以外,晚上還會跑去酒吧混一整晚喝酒尋開心。


▲圖說1:詹姆斯.艾利森(右)與1990年葛萊美獎傳奇獎得主威利.尼爾森(中)同台演出。


詹姆斯.艾利森11歲母親因淋巴癌過世,58歲時,哥哥則因攝護腺癌去世,自己在研究過程更三度受到癌症侵襲。親人受癌症折磨,讓艾利森決定投身醫界。《永不放棄:詹姆斯艾利森》透過鏡頭與艾利森家鄉德州的鄉村音樂,闡述在治癒超過60萬位病患的免疫療法成功之前,是如何面對大企業的阻撓與整個醫界的質疑。


▲圖說2:詹姆斯.艾利森在母親因癌早逝之後決心投入醫界,找出治癒癌症的方法。

《永不放棄:詹姆斯艾利森》導演比爾.海尼(Bill Haney)在一次訪談說到:「小時候如果晚餐時間還沒回家,我媽媽總會開玩笑說『你去哪了?治療癌症了嗎?』因為治療癌症在當時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但艾利森卻做到了,如果沒有他那樣的個人魅力、科學洞察力、永不放棄的毅力與韌性,同時具備幽默、溫暖與團隊合作精神,是不可能做到的。包括現在對抗疫情,艾利森的這些特質也是不可或缺的。」這些形容,也不免讓人聯想到台灣防疫的重要角色陳時中部長。


▲圖說3:詹姆斯.艾利森贈送唐獎教育基金會最珍貴的口琴作為留念。(唐獎教育基金會 提供)


艾利森跟台灣的緣份也很深。在與本庶佑(Tasuku Honjo)共同獲頒諾貝爾醫學獎之前,兩人早已於2014年共同榮獲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並且艾利森還將最珍貴的口琴贈與唐獎教育基金會。如期於7月22日舉行的2020亞洲生技大會也將邀請詹姆斯.艾利森來台演講,屆時將能近距離了解抗癌專家對於防疫以及藥物疫苗開發的看法。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