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感性機器:後資本主義時代的自我療癒」後疫情時代的感知體驗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第三屆策展徵件計畫「感性機器:後資本主義時代的自我療癒」自9月18日至12月19日於

臺展出,由策展團隊李雨潔、林瑀希共同策劃,從「感性的藝術史」出發,將展覽想像成一種療癒機器的總體,集邀7組國內外藝術家,包含雷貝嘉.霍恩(Rebecca Horn)、陳慧嶠、陳呈毓、綠橘(Cam Xanh,本名陳清河)、約翰.亞康法(John Akomfrah)、奧拉弗.埃利亞松(Olafur Eliasson) 和朱浩培+李長明等,以沈浸式裝置、詩性語言與行為藝術,嘗試在後疫情時代之下打造一個自我沉澱或釋放情感的場域。



▲陳慧嶠,《床外的藍天》,2018,混合媒材(針線、行軍床、毛巾電繡、臉盆、鋼杯、牙膏、牙刷、肥皂盒),共16件,每件尺寸為 90×200×140公分。(圖像 由藝術家與臺北市立美術館 提供)。


在後資本主義時代,各個領域都面臨過度製造,面對媒體奇觀及資訊爆炸,人們逐漸脫離個人感受,失去自我及外界的連結,因各種不確定性而產生感知斷裂,甚至在危機來臨前感到焦慮。「感性」與「機器」看似對立的狀態在展覽中共存,並在不同的機制和編碼當中彼此確立,呈現我們與環境間,不斷變動的緊張與鬆弛狀態。


李雨潔表示,藉由本展作品表達不同層次的「感性」,一是透過各種引導情感反應的多媒體裝置,打造一條可以觸動感官知覺的路徑,面對自身的脆弱,如何進行修復與療癒。二是藝術家採取較為冷靜、有距離的方式來銘刻創傷、痛苦、辛勞、失落、與自然間的關係,生產一種情感的藝術歷史(affective art history),藉由這些觸覺、聲音,以及觀看真實的方式,創造一些可被閱讀,並與觀眾心理產生共鳴的情感註記。


▲約翰.亞康法,《機場》(影像截圖),2016,三頻道錄像裝置,7.1聲道,53分鐘。© Smoking Dogs Films,(圖像由 Smoking Dogs Films和里森畫廊 提供)。


本展中的「機器」代表各種感性流動的機制,異物種間的連結——甚至是人類以及人工智慧,不同時空的感性對話。早期在後工業往後現代的過渡當中,機器被視為既能創造人性,也擁有破壞人性的能力,機器製造了各種遐想以及奇觀。現今的數位現象則漸漸滲透我們的生活,讓身體與機器的界線更顯模糊,它們支撐而且增強我們的各種感官以及智能經驗。



▲陳呈毓,《舒緩震盪》(影像截圖),2021,雙頻道錄像,60分鐘。表演者:LazyMiu.ASMR。(圖像 由藝術家 提供)。


本展嘗試聚焦在情感的探討,展出8組件行為和數位科技的創作,其中2件為全新製作,回顧1970年代以來感性(affect)從身體藝術到多媒體裝置的藝術史路徑,試圖透過不同取徑探索身體與環境共振的感知模式、詩性或劇場式的表現型態,導引觀眾產生情感共鳴,並在釋放焦慮的同時,進入一種較為知性平靜的思考狀態,重新激發感官平衡。


進入展間,德國藝術家雷貝嘉·霍恩《行為2》集結早期行為影像,探討人的身體感受、痛苦及慾望,將內部感性轉化為外部行動,其中一部經典作品《雞羽毛面具》在英國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收藏之列;另一件晚期機動裝置《陽光之嘆》,循環拉奏著貌似代表嘆息及孤寂的兩個詩意的音符。臺灣藝術家陳慧嶠《床外的藍天》,融合了多重敘事,由床、針和線製成絢麗的繪畫界面,勾勒出強烈的感受註記,囊括夢境、療傷、死亡種種議題。在一堵牆之後,臺灣藝術家陳呈毓的多媒體裝置《舒緩震盪》播放著瘟疫之年的各種報導,透過儀式性物件帶來冥想的舒暢感,體驗感性的各種路徑。


▲陳慧嶠,《床外的藍天》(局部),2018,混合媒材(針線、行軍床、毛巾電繡、臉盆、鋼杯、牙膏、牙刷、肥皂盒),共16件,每件尺寸為 90×200×140公分。(圖像 由藝術家與臺北市立美術館 提供)。


走至隔壁展間,我們置身一白盒子空間,被越南藝術家綠橘極簡主義的文字詩所包圍,這組作品探討工程編碼和生物基因,當中的蠶繭也象徵自我防禦或療癒機制。聲樂環繞著迦納裔英國藝術家約翰·亞康法的三屏影像裝置《機場》,交織出不同引發觀眾身體感知共鳴的表演片段,挑戰後資本主義時代的主體性,喚醒揮之不去的創傷記憶。冰島裔丹麥藝術家奧拉弗·埃利亞松,多以沉浸體驗式作品激發感官,作品《指北針家族》藉由顫動的機械雕塑象徵人類活動以及自然之間互相牽制的關係, 連結美術館內外空間中呈現的,在不同語境下感受到的「真實」。展間最末,新加坡藝術家團體朱浩培和李長明的攝影裝置《菩提與榕之下》,記錄了新加坡三巴旺海灘上,非法暫存在樹下的民間神龕,反映了廣闊的社會文化、宗教、民族結構以及地緣政治,同時寄託人類對美好生活的期許。

▲約翰.亞康法,《機場》,2016,三頻道錄像裝置,7.1聲道,53分鐘。(圖像 由藝術家與臺北市立美術館 提供)。


「感性機器」的展題,將分為三種觀看路徑:一是在情緒生成之前,身體與環境之間透過各種媒介的溝通; 二是後資本主義社會的焦慮,化為詩性或者劇場式的語言; 三是資本時間之外的常民文化,比如夢境,占卜,宗教。這些路徑希冀可以釋放心靈上的感性,與環境共振。9月25日(六)下午15:00將舉辦「展覽線上座談會」,以環繞著感性理論、機器輔助的感官體驗,以及與後殖民史觀創作中的感性等兩個層面來討論,詳細活動辦法及訊息請參見北美館官方網頁(www.tfam.museum)或追蹤北美館臉書粉絲專頁(臺北市立美術館 Taipei Fine Arts Museum)關注。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