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兩度轟動愛丁堡!台藝壇榮光之作「戲劇金牌」吳興國《蛻變》10月凱旋回歸

   2021-08-12 09:09 藝文資訊 點閱:0

舞台上,一隻有著兩條長觸鬚的遠古大蟲,孤單的男人將牠揹起,帶著牠飛翔......

(圖 /當代傳奇劇場 提供 )


在台灣三級警戒解除之後,「當代傳奇劇場」撐過疫情停演衝擊於2021年下半年帶來《吳興國經典復刻-參號作品 蛻變》,預計今年10月15至17日將於台北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10月30日至31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11月20至21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盛大演出。今(11)日下午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辦演出回歸記者會,除了主人翁吳興國、製作人林秀偉與子弟兵興傳奇青年劇場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總監簡文彬也特地到場表達支持,象徵傳統戲曲與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生命力,在疫情之後仍不懈的追求重生。

▲《蛻變》由吳興國老師編導演、張大春老師曲詞,首演時獲2013年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IF)邀請做為開幕節目,這也是吳興國繼「李爾在此」之後二度轟動愛丁堡的又一鉅作。(圖 /當代傳奇劇場 提供 )


被英國衛報、先鋒報盛讚「吳興國的《蛻變》為觀眾帶入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夢境中,他高超的技巧,結合優美的現場音樂,創造出一個浩大的場面之感。」更被愛丁堡聚光燈評論「成就卓越、是歷來愛丁堡藝術節最棒的演出之一!」堪稱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一大里程碑。


▲「取材自卡夫卡」吳興國巧妙串接6個夢 盡顯「後疫情時代」人類蛻變的心靈境界(圖 /當代傳奇劇場 提供 )


《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想從人類社會中遁逃卻無力無法,又被家人疏離的孤寂感。全劇由〈夢〉、〈醒〉、〈門〉、〈愛〉、〈禁〉、〈飛〉6個夢串接而成,解構身困在怪蟲體內的年輕靈魂,同時吳興國也將分身葛里戈、蟲、母親、父親、妹妹、卡夫卡以及吳興國自己共7個角色,帶領觀眾拆解生命的意義,窺看一個人的生命歷程,從「出生的孩提時代、熱血奮起的青年時代,直至遲暮的老年」探討這個世代面對「父母、社會、自我」各個面向所有的依賴、逃避與害怕。


本作由吳興國包辦編導演、張大春完美曲詞,跨界結合高科技多媒體、北管、崑曲,透過與影像、物體、自身對話的方式表現夢境的多重視覺和舞台虛實變化。全劇雖為吳興國一人獨角,但影像中的芸芸眾生都是他心靈的投射,直到最後有別於原著,舞台上的大蟲蛻變成英雄肉身,象徵在疫情時代的每一個你我,團結抗疫,在逆境中絕境萌芽。


▲大蟲蛻變成英雄肉身!不惜承擔梅花座虧損也要讓藝文產業復甦 「回歸演出」的決心(圖 /當代傳奇劇場 提供 )


這次演出是「當代傳奇劇場」規劃「吳興國經典復刻計畫」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意即《蛻變》這一經典作將在本次巡演結束之後在台封箱,這次當代傳奇把國際經典搬回老家,讓台灣的觀眾朋友不需要飛到英國就能欣賞到「國際殿堂級藝術作品」。同時製作人林秀偉也坦言,「因應防疫改採梅花座方式演出,工作團隊全程也落實各項防疫規範,雖然造成劇團製作成本飆升、票房收入銳減,但「當代傳奇劇場」仍然堅持演出,為的就是不希望台灣的藝文產業因為疫情而不斷停滯不前,盼能帶領劇場觀眾回流,替台灣表藝界打上一劑強心針。」


▲對此,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總監簡文彬也特地到場支持,他在受訪時表示「其實整個表演藝術產業從團隊到場館、從政府到民間,大家都很努力要找這個疫情之中求生的方法,我們也非常感佩像吳興國老師這樣的藝術家帶頭打前鋒,不然梅花座的虧損真的是讓人卻步,《蛻變》是很棒的作品,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圖 /當代傳奇劇場 提供 )


《吳興國經典復刻-參號作品 蛻變》今年10月15至17日將於台北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10月30日至31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11月20至21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北中南全台都有巡演場次,觀眾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