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布拉瑞揚舞團成年之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 道盡成長的辛酸、堅持與勇氣 .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布拉瑞揚舞團2021年最新舞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將在10月16日(六)、17日(日)下午2點半,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圖 /布拉瑞揚舞團 提供 )


來自臺東的布拉瑞揚舞團「五年練一劍」,從醞釀加上創作整整5年的時間,以阿美族巴卡路耐(Pakarongay)年齡階級邁入成年的訓練為根基,再藉由舞者們自身成長的自省,同時作為創團5年來階段性的里程碑,獻給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勇氣與力量的人。


藝術總監暨編舞家布拉瑞揚提到:「每到夏天,舞者就會請假回部落參加祭典,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來到阿美族都蘭部落,當時被巴卡路耐的訓練給震撼了,訓練中他們會唱著『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激勵彼此堅持下去,整體訓練從開始到結束充滿了汗水與淚水,強烈的感動在心中不言而喻。」阿美族巴卡路耐(阿美族語,意思為服務及被使喚的人),是指從12歲到進入年齡階級之前的孩子,他們會在部落中從事各種勞動,並學習部落文化技能,共同承擔部落裡的大小事。


臺灣東岸海浪以投影方式映照在舞者身上,舞者們揮汗淋漓的不斷地跑步、跳躍、各式的體能操練,不論是人來人往的都市叢林或是一波波前進的浪花,再搭配Sakinu阿輝全程即興的電吉他聲,將帶給觀眾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圖 /布拉瑞揚舞團 提供 )


《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挑戰每一位舞者身體的極限,從頭拼到尾,盡是「我要堅持下去」的慾望,與疲累的肉身正好成為反比,藉由放聲「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精神喊話,喚醒內在的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恐懼。布拉說:「在集體訓練中,你能不能看見自己跟別人的差異?是努力想成為別人所期待的樣子?那會不會違背你想要成為的自己?」說到這次創作:「是舞者教我去面對創作這件事,他們在舞台上要成為自己的自覺,會直接傳達給觀眾。所以觀眾看到的不是布拉瑞揚的創作,是整個舞團,每個舞者的樣貌。這個作品是舞團五年的一個總結。」


紮根於臺東的布拉瑞揚舞團以舞蹈將部落文化轉換為現代精神傳達給觀眾,匯集多元族群的能量與認同,且不以過去所認知的身體美學來看待舞者,讓舞者純粹的舞動,也因此開啟更多可能性。去(2020)年布拉瑞揚舞團首度登上衛武營歌劇院演出《#是否》,引起熱烈迴響,這一次帶來舞蹈風格迥然不同的《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是繼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路吶》之後,第二支根據部落田調完成的舞作。更多詳情請上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