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欣怡主播】四川大限電 世界筆電重鎮遭殃

中國四川省今年夏天面臨大缺電,加上乾旱無法水力發電,當局強制所有工業電力用戶15起至20日放六天高溫假,筆電供應鏈面臨停擺!

長江流域高溫屢屢飆紀錄,連續的大乾旱之下也讓長江水位創下61年來最低點,連帶讓倚重水力發電的四川限電影響再擴大。四川、重慶相繼啟動「有序用電」,經濟重鎮浙江、江蘇 還有安徽、河北、廣東等地也多地啟動限電令! 引發各界憂慮的是四川為全球筆電生產重鎮,生產量佔全球1/4! 相關供應鏈主要聚集在重慶與成都,正好是這波限電重災區。各大廠牌 惠普 宏碁 華碩 廣達 仁寶 台廠也深受其害! 同時這裡也是半導體重鎮,知名的南韓SK海力士以及中國的紫光展銳、中科渝芯 也都在這設廠! 限電後,也讓當地半導體產業前景堪憂。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四川省限電讓豐田汽車和富士康等都受波及。豐田汽車表示周一到周六暫停四川省營運。富士康則證實,已暫時關閉成都廠,生產受到的影響「目前為止不大」。另外 蘇浙製造業則進入半停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