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欣怡主播】BNT疫苗轉折 售台多少是關鍵

   2021-02-18 23:58 王欣怡主播 點閱:0

台灣採購BNT輝瑞疫苗的波折,發展到這兩天可以說是高潮迭起!先是昨天2/17 陳時中不忍了,直接在專訪節目中大爆料,抱怨明明就要快到最後拍板定案階段,連新聞稿都準備好了,最後500萬劑的簽約還是被攔截,雖然當下未點名中國,但暗示有政治力介入!事隔一天,BNT就發表聲明,強調會按計畫提供疫苗給台灣。這背後的 政策大轉彎又有甚麼內幕?!各界眾說紛紜,有的指稱是BNT合作的美國輝瑞藥廠施壓?有的說是台灣用晶片換疫苗奏效?

路透社今天就刊登出BNT公司發表的公開聲明,強調BNT仍會按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不過仔細看路透社的標題是用will provide 將提供的字眼,寫2/18 BNT將提供台灣疫苗協商持續中,但內文部分則是用 intend,打算的字眼,這段原文聲明: We intend to supply Taiwan with our vaccine as part of this global commitment…BNT強調打算向台灣提供所生產的疫苗,以此作爲對全球承諾的一部分。語意上是會給台灣疫苗,但是不是台灣原訂要的五百萬劑,給多給少? 也被敏感的國際專家解讀恐怕還有變數!對於BNT的公開釋出善意,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我們當然是歡迎。也表達希望可以依原來合約的500萬劑的數量!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灣原定有採購3000萬劑疫苗的規劃,目前確定美國莫德納 505萬劑,AZ牛津疫苗 1000萬劑,台灣國產疫苗 1000萬劑,至於 全球取得機制平台COVAX 476萬劑,但礙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與還要靠分配等因素,這個途徑的國際疫苗供應也相對充滿不確定性!再來就是額外洽談的輝瑞BNT疫苗500萬劑,要是成功取得,台灣將有3500萬劑劑苗的儲備量。而這次引發打壓疑雲的就是 獨家代理德國輝瑞BNT疫苗的上海復星,他跟德國BNT公司有簽協議獨家代理中港澳台的疫苗,除了給了23.7億的授權費,本身也投資BNT公司14億!這也讓整起單純的疫苗採購案注定多了許多複雜的兩岸因素!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