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黑寡婦》中國上映等嘸! 爆觸動「政治因素」恐遭封殺

​《黑寡婦》至今仍未在中國上映,據悉,由於情節有辱蘇聯,和當局「親俄疏美」的政策相悖,因此恐無法順利在中國放映。


漫威電影《黑寡婦》在6月29日全球首映後,陸續在各國上映,不過中國遲遲未見檔期,根據港媒報導,由於黑寡婦情節有辱蘇聯,以及與當局「親俄疏美」的政策相悖,恐成為第一部無法在中國上映的漫威電影。



《黑寡婦》至今仍未在中國上映。(圖/翻攝自迪士尼台灣臉書)


《黑寡婦》原檔期要在去年5月於美國上映,但碰上COVID-19疫情影響,各地上映時間順延,直到今年6月29日終於在全球多地舉行首映禮。作為漫威重要票倉的中國,這次卻不見黑寡婦的檔期,對此,港媒《信報》點出原因,認為與中美關係欠佳有關,同時片中涉及俄羅斯、蘇聯的內容,這和目前中國的「親俄疏美」策略背道而馳。


此外,美媒《綜藝報》指出,事實上中國審查機構早在3月就批准《黑寡婦》上映,但目前仍不見放映日期,這是因為適逢暑假期間,中國傾向把檔期留給國片,再加上今年7月是共產黨建黨百年慶,加劇了抵制西洋片的行為。對於上映遙遙無期,報導更形容《黑寡婦》在中國的前景已經被判處死刑。


▼黑寡婦恐成為第一部無法在中國上映的漫威電影。(圖/翻攝自迪士尼台灣臉書)


回顧過去,不少好萊塢大片為了不失去中國市場,因此明顯刪改電影情節或是更改配置,舉例來說,同樣為漫威系列的《奇異博士》,至尊魔法師古一在漫畫設定中是西藏人,但電影修改成凱爾特女性,而原因就是怕挑動中國敏感的政治問題;另外,《鋼鐵人3》也史無前例為中國剪了與其他地區不同的版本,在中國版,有女星范冰冰的身影,但在正常版裡,范冰冰不僅沒出現,甚至僅在「特別感謝名單」被提及。


《奇異博士》中,至尊魔法師古一原設定是西藏人。(圖/翻攝自Disney Wiki)


另外,還有尚未上映的《尚氣與十環傳奇》,在選角階段就惹怒中國民眾,因為「滿大人」一角被認為是參考英國《傅滿州的謎團》中的 「傅滿州」,而「傅滿州」是當時西方國家對黃種人留下的刻板印象,此外,飾演男主角「尚氣」劉思慕的長相也被說是外國對中國人外貌的歧視,這些因素都被認為「辱華」,因此恐無法在中國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