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撤照後再開罰! 中環球電視網遭英罰款 趙立堅:赤裸的政治打壓

英國通訊管理局以「違反公平、隱私和公正性規定」為由,向中國環球電視網開罰22.5萬英鎊(約新台幣880萬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痛批。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針對英國人「被迫認罪」的影片和有關香港的報導,以「違反公平、隱私和公正性規定」為由,向中國球電視網(CGTN)處以22.5萬英鎊的罰款(約新台幣880萬元)。此外,英國通訊管理局更於上個月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執照。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批,堅決反對該局「一再對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導工作設置障礙」。


中國球電視網北京總部。(圖/翻攝自AP)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大動作裁罰CGTN,是因為英國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指控,他被迫於2013年在CGTN播出的影片中承認涉嫌與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有關的貪污案,英國就此案對CGTN處以10萬英鎊罰款。 此外,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CGTN於2019年播出5個有關香港民主派抗議的節目,內容「失於保持應有的公平中立」,須支付12.5萬英鎊罰款。


▼趙立堅今日回應此事。(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9)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英國通信管理局有關決定表示關切,堅決反對該局「一再對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導工作,人為設置障礙」,再次敦促其撤銷錯誤決定。


趙立堅強調,CGTN一貫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報導,對於此前英國通信管理局一意孤行、蠻橫吊銷CGTN英語新聞頻道在英的許可證的錯誤行徑,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了堅決反對的立場。此次該局再次執意作出錯誤判法的決定,反映了它對中國保持的強烈意識形態偏見,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荒唐可笑。他表示,英國通訊管理局應該做的,是對一些英媒長期以來涉華涉港失實虛假報導進行查處。中方敦促英國通訊管理局及英方某些人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糾正錯誤,中方保留進一步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