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減少長者數位落差! CDC開放居家照護者「電話問診」輔助視訊

指揮中心為減少確診長輩居家照護的數位落差,開放居家照護者可利用電話問診,來輔助視訊看診。


指揮中心宣布,開放確診者親友可代為看診領藥,目前已經有124家配賦醫院,有開設防疫門診;另外也開放居家照護者可使用「電話問診」,如此一來可以減少確診長輩居家照護的數位落差,但是一些文件的認證,恐怕還是得請家人協助透過視訊處理。


▲指揮中心開放居家照護者可使用「電話問診」。(圖/壹電視)


電話另一頭,民眾著急詢問醫師,指揮中心開放「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減少確診長輩居家照護的數位落差,但問題是,文件認證身分,還是得請家人協助,透過視訊處理。


民眾:「時代不一樣了,我們都獨居,哪有什麼人幫我們弄什麼視訊。」


避免多人使用同個快篩盤,診療後必須用工具將快篩試劑剪毀或折毀。(圖/壹電視)


醫師也很無奈,電話問診並不是想像中簡單,除了核對身分,更因為無法看到病患,每個細節都得問得更加清楚,甚至問完診為避免多人使用同個快篩盤,診療後必須準備剪刀,把快篩試劑剪毀或折毀。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實測後,卻發現一般剪刀根本剪不斷,得出動剪線鉗,才成功,若碰到這樣的問題,可以打開快篩盤,剪斷裡面的試劑。  


▼只要有相關確診的證明,確診者就可請親友代理看診。(圖/壹電視)


居家照護者可使用「電話問診」比例大約3成,除了電話之外,今(13)日起也開放確診者親友代理看診,目前已經有124家配賦醫院有開設防疫門診,建議民眾事先查詢,親友也可以出示確診者健保快易通、PCR檢驗陽性結果截圖,只要頁面同時具有確診者的身分證字號 ,就符合證明。


對此醫師表示,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有許多條件,包括確認是否會與確診者使用的其它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醫師也可能評估患者不適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新制上路,執行成效如何,還得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