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吃楊桃狂打嗝! 他跑急診竟「尿毒症」 醫曝7大症狀

你曾經有連續多次打嗝的經驗嗎?常會讓人以為是消化不良,但卻是「尿毒症」的徵兆!


打嗝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如果連續多次打嗝的話,就得小心了!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年代節目《健康好生活》表示,曾遇到一位病人不停打嗝,甚至睡眠品質也出現狀況,直到某次掛急診抽血才發現竟是尿毒症!


▲連續多次打嗝,竟是尿毒症的徵兆!(圖/翻攝自Pexels)


打嗝頻繁,或許會讓人以為只是消化不良,不過看似小問題,有時卻是大病的徵兆!江守山就表示,曾有位50幾歲的病人,在某次收到友人送來的一袋楊桃,他吃了半顆後,就開始出現打嗝,起初以為是腸胃障礙,到了晚上就寢時,他在床上躺了3、4個鐘頭,仍持續打嗝。最後受不了跑去急診轉腸胃科門診,領藥回家吃三天後,狀況沒有改善,直到這名病人掛急診抽血後,才發現竟是尿毒症。


▼吃了楊桃後,竟不斷出現打嗝情況,掛急診才發現是尿毒症。(圖/翻攝自Pixabay)


事實上,尿毒症是因腎臟功能衰退,身體無法持續正常的新陳代謝,造成體內的廢物無法充分由尿液中排出、積存在體內,最後造成種種不適症狀及併發症。


江守山就表示,腎衰竭病人對楊桃受耐度很低,且本身就有小分子的毒素,曾有人萃取楊桃汁,並打在猴子脊椎上竟造成脊椎節癱,江守山解釋,這代表它對神經系統是有毒的,不過一般人會利用楊桃的小分子毒素,抑制咳嗽,但對於腎臟科病人因為排不掉,才導致打嗝情況。


▼江守山醫師也列出尿毒症的症狀。(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江守山也列出尿毒症諸多症狀,也坦言其實很多人不容易辨識,事實上從中樞神經或周邊神經,像是有失眠、煩躁、四肢麻木等等,嚴重甚至會昏睡昏迷,而對心臟系統則是有高血壓、心包膜發炎、肺水腫等症狀;另外,也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而身體變化從臉色蒼白、皮膚乾燥、全身乾燥搔癢、惡化骨頭,到呼吸困難、氣喘和呼吸有尿素臭味等等,皆有跡可循。


▼打嗝打不停!當心是「尿毒症」(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