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小編報氣象/周四起防大雨! 國慶天氣出爐 「圓規」颱風可能生成

周末就是國慶連假,氣象局預估周日到下周一水氣緩和,大台北平地到屏東地區會出現陽光。


明(6)日台灣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馬祖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另外,氣象專家賈新興則預估,10月10日可能會生成今年第18號圓規颱風。


▲周四、周五天氣較不穩定。(圖/壹電視)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周四、周五北方高壓減弱,南方雲系水氣會影響到台灣天氣,這2天大台北地區、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南部、澎湖、金門、馬祖地區會出現短暫性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雲量增多,中午以後山區會有陣雨。


伍婉華表示,南方水氣雲系影響預估在周六雙十連假首日會減緩,氣象局預估周日到下周一迎風面水氣會稍微緩和,馬祖地區、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這些地區會是時晴時雨的天氣型態,大台北平地到屏東及金門會出現陽光,不過中午以後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會有陣雨。


▼氣象專家賈新興預估10月10日很有機會生成第18號颱風。(圖/翻攝自YouTube)


另外,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目前研判,在10月10日第18號颱風圓規可能在菲律賓東方生成。當秋冬季颱風沿著呂宋島東邊潮西移動或是有往北偏趨勢,如果長江以北出現冷高壓,有機會出現秋颱共伴效應,也就是颱風與東北季風交互作用影響。從預報看來有這樣的趨勢,後續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