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神山發威! 中央山脈「完美切割」擋下風雨

昨日東半部出現風雨,但中央山脈另一側西半部地區,幾乎沒有記錄到雨勢。



針對璨樹颱風的路徑,有亞太6個國家地區的氣象觀測單位做出預測,但除了日本預測的路徑之外,其他都做出了大幅的修正,也讓外界直呼日本實在太神準了。另外昨(11)日東半部逐漸出現風雨,但受到中央山脈阻隔,完美切割下形成明顯分水嶺,西半部幾乎沒有記錄到雨勢,令網友嘖嘖稱奇。


▼昨日東、西半部雨勢差很大。(圖/壹電視)


璨樹颱風來襲,不過台中菜市場昨(11)日早上卻無風無雨。但同一天在東部和離島,卻早已出現明顯雨勢。天氣兩樣情就是因為有神山中央山脈替西半部擋下風雨。


從累積雨量圖,更能發現風雨全被擋在東半部地區。受到中央山脈阻隔,完美切割下,形成明顯分水嶺。西半部幾乎沒有記錄到雨勢。不過隨著颱風北上,12日雨區將會擴大,中南部 風雨才增強,但整體影響還是相對較小。


▼中央山脈替西半部擋下風雨。(圖/壹電視)


氣象專家賈新興分析:「特別是花蓮的六十石山的降雨高達200毫米的降雨,蘭嶼也有超過200毫米以上的降雨。但是在中央山脈以西平地的地方降雨相對大概都不到50毫米左右。中央山脈的地形影響就是會讓颱風強度的減弱。」


氣象專家賈新興。(圖/壹電視)


不過讓外界直呼神的還有日本氣象廳預測,對於璨樹路徑,亞太有6國氣象單位做出不同的分析預測。在7日,其實日本就已認為璨樹會來到台灣東部外海;8日,各國依舊預測颱風會從台灣西部海面北上,只有日本特立獨行,依然壓在東部外海;隨後10日,各國路徑統一修正 來到東部外海,但還是認為偏西。最後系集收斂下,通通和日本的預測一樣,也讓大家驚呼 實在非常神準。


日本預測颱風路徑準。(圖/壹電視)


賈新興說明:「美國海軍的預報、中央氣象局的預報還有日本氣象廳的預報基本上其實這三個國家的這個路徑預報在24小時之內預報其實大家是不分軒輊的,也就是說路徑預報誤差在24小時內其實大家的水準都很接近。」隨著璨樹風雨增強,周末將會是影響最為劇烈的時候,全台還是要嚴加戒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