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難防Delta! 完整接種僅72萬人 專家憂:秋天恐捲土重來

國內疫苗庫存吃緊,僅有72萬多人打完兩劑疫苗,專家擔心秋冬預估也會流行Delta病毒株。



國內疫苗庫存吃緊,目前完整打完兩劑疫苗只有72萬多人,專家擔心,國內秋冬預計也會流行Delta病毒株,如果完整接種比例不高,本土疫情捲土重來,重症死亡恐怕難以評估。


好不容易等到這一針,但第二劑何時能打,在台灣疫苗庫存吃緊之下,恐怕都是未知數。民眾也表示,「疫苗等太久,一直還沒收到通知」、「我第二劑是8/22,應該要拖到月底。」看看目前疫苗施打量,打了第一劑的有926萬人次,但打完兩劑有完整保護力的只有72萬多,就怕本土疫情在秋冬再次捲土重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再次爆發機會永遠是有的,因為不可能不讓病毒進來, 今年秋冬應該是會流行Delta病毒株。」


▼完整接種僅有72.5萬人次。(圖/年代新聞)


尤其面對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台灣也出現9人施打兩劑之後還是確診,如今只打1劑,同時又要延後第2劑接種,恐怕無法對抗變異株的侵襲。醫師周柏謙:「兩劑間的空窗期抗體逐漸下降,下降速度因人而異。」


▼仍有人施打兩劑後還是確診。(圖/年代新聞)


疫苗還沒打好打滿,但國內疫情的確也漸漸緩解,指揮中心管制政策持續鬆綁中,到海邊玩水消消暑,浮潛、游泳有望再開放,相關單位研擬,只要符合降載、清消的前提,海泳、浮潛、淋浴 就能鬆綁,只是專家擔心,室內淋浴間、門把、水龍頭,容易造成間接 接觸傳染。雖然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暫不考慮降級,朝向擴大鬆綁,但面臨國內疫苗吃緊,加上秋天到來,氣溫下降,要如何防堵疫情捲土重來,將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