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西濱21車連環撞! 律師曝自保步驟:「這動作」救命關鍵

昨(21)日西濱快速公路發生一起連環撞的車禍意外。而律師林智群則在臉書PO文表示,若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發生車禍,應該先「做這件事」。而高公局也公布每年「易起霧路段」,及遇上濃霧應該怎麼開車。


昨(21)日上午7時多,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嘉義和雲林交界處的北上路段,由於濃霧瀰漫且能見度低,因此發生一起21車連環撞的車禍,造成8人受傷、2人死亡。而律師林智群則在臉書PO文表示,若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發生車禍,應該先「移車」而非找對方理論。而高公局日前也公布每年「易起霧路段」,還有如何在濃霧中應該怎麼開來避免車禍。


▲昨日西濱快速公路發生車禍意外。(圖/壹電視)


律師林智群說明,如果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發生車禍,別急著跟對方理論,甚至地下劃線也可以省了,因為現在很多車主都會安裝行車記錄器。發生車禍後首要做的事就是「先移車」,若沒辦法移車的話,人應該先出來站到路邊躲,「確保自己生命比較重要!」


▼發生車禍若無法移車,車主及乘客應該下車、站路邊以確保性命。(圖/壹電視)


他接著說明,如果前面車禍車主可以移車卻不移車,導致後面車輛撞上,在一定情況下,前面兩台車的車主也是要對後面車輛負責的,「就算在車主第一次車禍裡面站得住腳,第二次車禍也可能是站不住腳的。」他也強調,這次PO文並非針對西濱車禍,而是用路人應先建立「如何處理車禍」的概念。


灣每年冬、春2季容易發生起霧情形,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公布「易起霧路段」,包含國道1號內湖、林口、楊梅、三義、彰化、員林、西螺、新營及仁德;國道3號七堵、樹林、龍潭、關西、香山、南投、竹山、梅山、關廟及田寮;國道5號坪林;國道6號霧峰至國姓等。


高公局表示,起大霧或濃霧時能見度均在500公尺以下,對行車視線影響甚大,用路人應注意4點以確保行車安全:


1.能見度不佳時,應即開亮大燈、霧燈及危險警告燈,以提醒後方來車。

2.如能見度太差時,應從最近之交流道駛離高速公路,請避免將車輛停於路肩上。

3.霧中行車時,應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小心駕駛並避免變換車道,切勿緊急煞車或將車輛停於車道上,以維護行車安全。

4.車途中隨時收聽路況廣播或路況報導,注意高速公路沿線提供之資訊提早獲知路況,除了能事先有心理準備,也能進行相關的防範措施。


高公局也強調,若不幸發生車禍,應先拍攝車禍現場照片,接著盡快把車輛移到路肩,避免因為後車發生二次追撞。若車輛已經損壞,但人可以下車移動,就要避免停留在車子附近,避免萬一發生二次追撞遭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