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快筆記! 專家解密「搭計程車」防疫神技 開對車窗是關鍵

疫情升溫,落實生活防疫成為重要課題,搭計程車時應有哪些防疫技巧?在狹小的車內空間如何做足防護?


不只國際疫情肆虐,台灣也爆發院內感染,令各界繃緊神經,如何落實日常生活防疫,更是重要課題。外媒整理了「搭計程車」時應注意的防疫撇步,在狹小的車內空間,也能做足防護!


▲專家解密搭計程車時的防疫技巧。(示意圖/Pixabay)


根據《Daily Mail報導,儘管疫情嚴峻,民眾不免有搭乘計程車的需求,然而狹小的車內空間,如何防止病毒傳播?專家介紹了疫情期間,搭乘計程車的防疫技巧,:


1.開窗

根據車輛模擬圖,若車窗皆關閉,被感染的空氣微粒會在短短15分鐘內,達到危險水平,打開車上的四個窗戶,則能確保通風,降低乘客與駕駛被傳染的風險。但如果在嚴寒的冬季無法做到,專家表示,只要打開兩個窗戶,也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


2.坐在駕駛斜後方

如果乘客只有1人,坐在駕駛的斜後方,是相對安全的位置。延續上述的開窗,若要打開兩扇窗戶,則應開啟副駕駛座的窗戶,和後座距離乘客較遠的窗戶。麻省理工大學馬泰伊博士解釋,根據模擬器數據,如此一來氣流便會在駕駛和乘客之間,形成一道屏障。


▼乘客應坐在駕駛斜後方,並打開駕駛右側、乘客左側的窗戶。(圖/翻攝自Daily Mail


3.消毒高接觸區

計程車包含多個「高接觸區域」,如手把、安全帶等,專家指出,這些都是病毒可能藏匿的地方,因此乘客最好自備酒精或抗毒濕紙巾,在觸碰前先行擦拭,「不需要因為使用消毒產品而感到尷尬」。另外,專家也建議,付款時應避免現金,而是使用非接觸支付(提前付款、信用卡),此外乘客在下車後應盡快洗手。


4.戴口罩

相信不用多說,大家也知道口罩的重要性,不過專家強調,這是最直接也最基本的保護方式,專家也提醒,口罩應遮住鼻子,否則形同「零保護」。而根據我國秋冬防疫專案,搭乘大眾運輸及計程車強制戴口罩,勸導不聽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