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中藥治武肺?「中西合併」最短八天驗無病毒?

中藥也可以治療武漢肺炎嗎! 台灣研究團隊沿用SARS治療經驗,找出獨門中藥配方,號稱可以在八到十天內清除患者體內病毒目前正在爭取納入疫情指揮中心治療指引,未來也將跟藥廠合作,希望可以為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治療武漢肺炎又多了一線曙光,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跟台中榮總、三軍總醫院中醫研究團隊合作,嘗試用中藥治療武漢肺炎,其中某些中藥配方在臨床上可以縮短患者住院天數。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我們如果可以讓中藥在一開始抓住病毒的棘蛋白,讓它不要入侵細胞,就產生類似的作用。」

▲中西醫合併治肺炎(圖/壹新聞)

研究採取中西醫合併療法,除了瑞德西韋、奎寧還使用了某些中藥處方,從四月三號開始陸續針對14名確診個案,西醫進行支持性療法,中醫則是用特定處方,清除病毒、穩定免疫調控,發現患者發燒緩解,心跳血壓也相當穩定,八到十天有12名患者三採陰出院,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目前這些中藥配方還沒有納入疫情指揮中心,武漢肺炎暫行治療指引,所以還無法公開。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一旦如果可以進到國家暫行指引,我們希望將來台灣不要再有疫情擴散。」中央疫情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就是由專家小組來共同討論。」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圖/壹新聞)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必要時請研究團隊到場提出更多研究資料,針對中國大陸一款"連花清瘟"藥品,宣稱可以治療武漢肺炎輕症患者,瑞典政府檢驗發現根本無效。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大概可以推測它這個處方是有部分效應,這個可能是大陸幾個學者院士,他們看到有一些作用。」對於連花清瘟是否有療效,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認為需要更多臨床實證,至於國內研究團隊的中西醫合併治療,未來一旦納入疫情指揮中心暫行指引,不排除跟藥廠合作,讓這項配方取得藥證,嘉惠更多患者、甚至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