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防疫!高鐵祭「分區值勤」 台鐵車廂「停售咖啡」

清明連假最後倒數,面對龐大運輸量,高鐵宣布再加開6班次疏解人潮,也因為接觸風險高,值勤同仁將改採"防疫班表"來分區值勤。至於台鐵也祭出最新政策,提到為了降低感染風險,車上販售的咖啡自16號開始將停售,車上驗票也改用目測,把傳染機率降到最低。

台鐵車站人來人往,清明連假最後倒數,面對龐大運輸量,台鐵日前表示仍會開放站票,但在非常時期,也祭出全新防疫政策。台鐵附業營運中心副總經理李永生:「(咖啡)不是機器泡,都是人沖泡的,那為了減少這個飲料的一個接觸,所以我們台鐵局從三月16號開始,我們車上的咖啡暫時停止供應。」

▲台鐵車廂"停售咖啡"(圖/壹新聞)

就怕人一多,接觸風險跟著來,台鐵表示,車上餐點除了包裝商品維持販售,但像現場沖泡的咖啡,因為接觸頻率高,無奈先喊卡。台鐵附業營運中心副總經理李永生:「熟食因為我們都有那個餐盒,都有那個嚴密的包裝,所以那部分還沒有說考慮(停售),這個安全應該都沒有問題的。」

至於車上服務,防疫也是不馬虎,目前對號車班,都採掌上型PDA確認每個座位的乘客資訊,至於區間車查驗票則改以口頭告知,用目測檢驗方式,減少感染風險。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許民杰:「他(乘客)有實體車票,我們可以就目視的就好了,那電子票證,我們的部分原則上還是以目視,然後以不接觸旅客票卡為原則。」

▲高鐵連假再加開(圖/壹新聞)

同樣肩負運輸重責的高鐵也表示,自15號開始,也針對排班同仁實施防疫班表,以分區值勤減少交叉感染。因為日前喊出清明連假不開放站票,也因此再宣布,四月一號假期前夕這天,晚間九點到十一點之間,增加四班南下車輛,收假日當天也加開兩班北上列車,總計清明六天可以提供超過104萬個座位。面對疫情來勢洶洶,雙鐵繃緊神經,全面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