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鮮貨報報】讓宮崎駿流淚的男人!《吉卜力大師-高畑勲特展》海外首展 4大展區、亮點一次看

被稱為吉卜力三巨頭之一的高畑勲導演,特展首度移師海外就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這次展覽將完整公開高畑勲這一生完整的動畫旅程,影迷千萬不要錯過啦!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於2022年6月18日至9月25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登場。展件超過2000幅珍貴動畫真跡手稿與創作筆記,帶領影迷一窺高畑勲導演的故事靈感、分鏡手稿及影像等,甚至宮崎駿年輕時的手繪稿也在其中。


▲高畑勲展首次移師海外,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登場。(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宣傳海報。(圖片提供/聯合數位文創)


高畑勲,對於日本的動畫發展具有極重要地位的動畫大師;1985年與宮崎駿、鈴木敏夫共同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自此牽動日本動畫半世紀的發展,並一舉躍進國際舞台。而動畫大師高畑勲以「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小天使」作品廣為人知,卻在2018年4月5日因肺癌病逝,令許多動畫迷們震驚與不捨。而本次特展由吉卜力工作室策畫,自2019年於日本展開巡迴,首次跨海展出便獻給台灣,展中以4大展區完整呈現高畑勲導演對日本動畫的影響力及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也讓觀者藉由動畫真跡手稿、人物場景設定、首度公開的創作筆記,了解高畑勲導演的創作歷程與作品深遠的意義。


展覽中有許多高畑勲導演的動畫真跡手稿,以及首度公開的創作筆記,

讓影迷相當沉浸其中。(圖/壹電視)


第一區:出發點-點燃動畫世界的熱情

本區講述高畑勲導演於1959年進入東映動畫公司後,目標成為動畫導演的創作歷程,負責「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的專案經理曾建瑋表示,當時高畑勲導演在進入東映動畫公司時,曾提案將小說《竹取物語》改編成動畫,但因公司政策沒能拍出來,但就在半世紀以後,他功成名就時,決定再將此作品完成,於是就有了這部 2013年上映的動畫長篇《輝耀姬物語》,也是他生命中最後一部電影巨作。


第一區也將重點聚焦於高畑勲首部執導的長篇動畫電影「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年)中,和製作團隊的同事們一起嘗試以集團製作方式,建構出複雜的作品世界觀,並揭開為何這部作品能成為日本動畫史上劃時代鉅作的秘辛。


▼展覽第一區聚焦於高畑勲首部執導的長篇動畫電影「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

(圖/壹電視)


第二區:日常生活的喜悅-開拓動畫的全新表現領域

高畑勲導演離開東映動畫後,以作品「小天使」(1974)開始,「萬里尋母」(1976)、「小安妮」(1979)這些一連串的電視名作系列,將動畫帶往邁向一個新的境地。儘管電視動畫有著每週都必須完成一集的時間限制,但高畑勲導演仍集中精神注重在動畫的表現上,將食衣住行和自然相關的日常生活細膩描寫,創造出一年52集生氣勃勃的大眾通俗電視劇。


本區將藉由和宮崎駿、小田部羊一、近藤喜文、井岡雅宏、椋尾篁等人的團隊合作,透過分鏡圖、LAYOUT構圖手稿、背景畫等等進行探討,進一步靠近高畑勲導演的秘密。


特地利用休假前來欣賞展覽的粉絲林琬悅,眼神發光地向拍攝小組分享,她看到當時高畑勲導演從製作動畫的手稿、草稿、構圖到如何完成動畫的流程圖,都讓她感到非常驚訝,她說:「我覺得可以幫助到我更好的認識到一部長篇動畫電影,它如何從一開始的構想到最後成品的呈現,是多麼的不容易!」


▼當時作品「小天使」(1974)製作之前,高畑勲導演和製作團隊遠赴瑞士勘景、

紀錄在地景致與文化。(圖/壹電視)



第三區:著眼日本文化-過去和現在的對話

在電影「小麻煩千惠」(1981年)、「大提琴手高修」(1982年)之後,高畑勲導演開始著重以日本為故事背景出發,生動展現日本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的真實感。這樣的想法,也在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螢火蟲之墓」(1988年)、「兒時的點點滴滴」(1991年)、「平成狸合戰」(1994年)三部經典作品中呈現。而本區將聚焦在把日本人在二戰中・戰後的經驗與現代接軌的重新詮釋敘述法的創造,及以「圍繞在村落周圍的山、林和草原」為主題的發展上。


▼《螢火蟲之墓》為高畑勲導演的代表作之一,展場可看到許多此作品相關的分鏡圖、

草稿等,真的非常精彩!(圖/壹電視)


第四區:素描的躍動—向嶄新動畫的挑戰

90年代高畑勲導演埋首於傳統繪卷的研究,探索人物與背景一體化的全新動畫表現風格。而這也在「隔壁的山田君」(1999年)和「輝耀姬物語」(2013年)中開花結果。在作品中利用數位技術,挑戰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技法,達成與以往賽璐珞原畫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的專案經理曾建瑋,對於《輝耀姬物語》特別讚嘆,他說:「女主角短短幾秒鐘的臉部表情,高畑勲導演就需要畫了超過好幾十張的手稿來呈現,這水墨風格的動態感真的是非常難表現的!」。而《輝耀姬物語》整整歷時8年的時間、號稱使用了50幾萬張的手稿才完成的經典巨作。


這面高畑勲動畫大師的照片牆,他亦師亦友的好夥伴宮崎駿的也藏在其中,

趕快親自來現場尋找吧!(圖/壹電視)


展覽中也打造了經典動畫場景的互動拍照區,直接拍好拍滿,不虛此行啦!

(圖/壹電視)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二樓 特展廳 

■展覽日期:2022.06.18~2022.9.25

■展覽時間:10:00~18:00 (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票價:單人全票$390 



★更多即時訊息,快來追蹤【壹起FU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exttv_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