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翔主播】年菜煙燻香 傳承一甲子湖南臘肉

   2020-01-22 22:49 徐韻翔 自述自拍 點閱:0

農曆春節到來,闔家團圓圍爐,應景臘肉香腸常是年菜必備佳餚,和大家分享充滿湖南家鄉味兒的臘肉和香腸,手作師傅背後有著傳承一甲子的鄉愁故事。

每到冬天,臘月來了桂台生就會鑽進陽明山裡頭做臘肉,這是父親傳承下來的手藝,冬季限定,每年只賣三個月的湖南臘肉。

用木板隔起的燻肉室,是桂台生的秘密基地,門一開煙霧迷漫,濃濃的燻香味撲鼻,每回走進,就像掉進時光隧道。

燻臘肉,可不是把肉丟進燻槽就好,煙燻10小時後,清洗鹽份烤乾之後再煙燻,如此反覆至少三次,才算大功告成,期間還得不時檢視,臘肉的每一部位,我也來充當師傅的小幫手,幫忙看顧臘肉煙燻進度。

現灌的湖南味豆腐臘腸,也是他的拿手絕活兒,每年過年夫妻倆趕工,為了老客人而準備,再把豆腐臘腸臘肉送下山。

這豆腐丸子,是太太的家鄉菜,製作起來相當費工,每十分鐘就得翻面,燻烤丸子之處,煙霧迷漫,看起來像仙境,但其實身在其中,苦不堪言。

趕工告一段落,終於有空吃飯,桂台生和老婆料理起,自己辛苦揮汗燻到流淚,醃製出來的臘肉香腸,更是別有番滋味。

悠悠山間歲月,這對夫妻,堅持古法煙燻,不到冬天不出江湖,山裡飄來的臘肉香,傳承細膩好滋味,還要繼續飄香一甲子。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