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翔主播】老雜貨店新生 古早茶箍傳情

   2019-09-11 14:39 徐韻翔 自述自拍 點閱:0

坪林茶鄉,在雪隧開通之後,居民交通方便,讓早年熱鬧的老街跟著逐漸沒落。

老街上,有一間70年代的傳統老百貨雜貨店,媳婦何家蓁承接轉型,在茶鄉製皂,融入家鄉在地茶元素,並將環保理念注入手工皂當中,將過期回收油製皂再利用,秉持環保與純天然的理念,店面可拉式布簾海報後方,保有公婆的老店雜貨櫃位,讓附近老鄰居阿公阿嬤缺生活用品時,還能夠到雜貨店購買應急,老店新生,充滿茶香人情味。

何家蓁的茶皂靈感,源自於早年茶粕餅是在地茶農,炸茶之後留下來的渣,會將它製成餅狀拿來清洗家庭用品,她融會運用製作出茶箍,讓茶皂展現不一樣的古早風情。

何家蓁與在地左鄰右舍茶農合作,選用坪林盛產的包種茶、烏龍茶以及山茶花原料入皂。實作才發現,茶葉是植物,當植物遇上液體,手工搓揉之後會氧化,變成深綠色,剛做出來的茶皂顏色黑黑的,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加上她堅持不放色素化學染料,後來經過研究,發現可以透過提煉茶油、以及茶粉減量方式調整比例,讓不同茶皂呈現多元豐富的顏色變化。

研發過程當中,她還推動在地環保肥皂活動,鼓勵鄰居親友,將過期的食用油,以油換皂,將這些原本該丟棄的油再生,製作出環保肥皂。媳婦的茶皂雜貨店,繼續守候在坪林老街,與在地人生活緊緊相繫飄香。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