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 APP下載

美專打痛處!禁公僕用抖音 區分「中共中國」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中國影音軟體抖音,遭美國政府盯上,眾議院通過投票,禁止聯邦雇員用公務機下載抖音。另外,美國官員近期逐漸將「中共」和「中國」特別做出區分,把「中共」當成批判主詞,分析指出,因為圍堵中國的成效有限,對外強調「中共」才是自由世界的敵人。

美中關係緊張下,中國社群軟體抖音TikTok,遭到美國政府盯上,就怕對國安造成威脅,美國眾議院通過投票,禁止聯邦雇員,用公務機下載TikTok,抵制動作一波波,更打意識形態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就是川普連任的最大挑戰。白宮官員近來特別把「中共」和「中國」做出區分,將「中共」作為批判主詞。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在一段談話中,提到中共高達24次(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中共用鐵拳統治著世界上最偉大文明之一,美國如何應對這挑戰,將具有歷史意義。」巴爾近來一段談話中,光提到中共就高達24次,究竟為什麼做區分,分析指出白宮鷹派區分中國和中共的策略,主張圍堵中國的成效有限,為了尋求突破口,不斷對外強調 「中共」,才是自由世界的敵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共對中國人民所做的事,已經夠糟糕了,但是自由世界,不應該容忍北京的虐待。」不只蓬佩奧,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也特別提到,一個崛起的「中國」,不會讓美國擔憂,但一個在「中共」統治下崛起的中國,就讓美國擔憂。眼看美方區分中國和中共字眼,越來越明顯,中國外交部新上任的發言人汪文斌,馬上強列反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翻攝自YouTube)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發展振興的根本保障,美方應當尊重,而不是肆意詆毀,挑撥中共和中國人民的關係,在國際上製造意識形態對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指稱美國政府對「中共」的聚焦前所未有,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發文提出這麼做完全能夠戳中中共當局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