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法務部陸委會同聲 "箱屍案港府優先審理"

   2019-11-14 14:41 點閱:0

黑衣男子陳同佳將女友殺害後,分屍裝進粉紅行李箱棄屍後逃回香港,而他羈押期滿後,港府要送他回台灣,引發主權大混戰,法務部跟陸委會聯合召開記者會說明。

法務部長蔡清祥:「這在反送中事件發生以後,以及人犯令案即將期滿之際,才拋出說要讓這個被告涉嫌人到台灣來投案,這顯然就是一個政治的操作,應該是香港政府要負責任。」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目前港方還說依他們的現行法律,不願意跟我們商討,這個司法互助機制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背後的一中框架的這一種設定。」兩個部會都強調,陳同佳不是不能來但是要有前提,除了司法互助,還有陳同佳在香港已經預謀殺人的證據。

陳同佳將女友殺害後,分屍裝進粉紅行李箱棄屍後逃回香港(圖/壹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我相信有很多的證據是在香港的手中,因為嫌犯被羈押的時候,香港的警方或是檢控單位,應該有做初步的了解,如果香港政府認為它無管轄權,大家應該把所有的相關事證,都拿出來共同的來磋商,如果真的香港政府認為它無管轄權,那請法院來做正式的一個認定,而不是由行政機關來做認定。」陳同佳能不能返台受審,已經不是司法案件,而是台港兩地的主權之戰,必須在有司法互助的前提之下,不過陳同佳要是真的出現在台灣。

法務部長蔡清祥:「那至於非法入境,我不曉得他用什麼管道進來,只要他人在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域,因為他是通緝犯我們當然會依法逮捕。」既然陳同佳立刻出現就能逮捕,顯然台港司法互助的存在,變得像是一個假議題,不過香港非常認真,保安局還對外表示陳同佳恢復自由之身前往台灣,依國際慣例當地政府都會盡快接收,陳同佳變成燙手山芋成為台港政治人球。

陳同佳能不能返台受審,已經不是司法案件,而是台港兩地的主權之戰(圖/壹新聞)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