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秒內制伏嫌! 台鐵列車長配"防狼噴霧"

   2019-11-14 14:41 點閱:0

七月初嘉義鐵路警李承翰為保護列車長及民眾,遭逃票乘客揮刀致死,列車長遭攻擊已經不是第一次,現在台鐵也硬起來提升列車安全,發配防狼噴霧器。

鐵警台北分局助教蔡宗翰:「這個距離就可以做使用。」對準鬧事民眾,三米內進行水柱噴霧。從21日開始,台北車班和基隆車班總共180名列車長先試用2個月,460元的噴霧消耗8萬2800元的預算,估計年底前會全面配置,總共908名列車長,台鐵一共編列41萬7680元的防身預算。

防狼噴霧器可於三米內進行水柱噴霧(圖/壹新聞)

運務處綜合科科長陳榮彬:「列車長可以直接跟旅客先來做溝通,那這溝通如果OK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產生,那如果溝通情況之下旅客還是失去理智、或有一些脫序的行為之類的,我想說這一個部分列車長可以用這一個防狼噴液來作為保護自己跟旅客的安全。」車廂內意外頻傳,列車長自保成了首要任務,配帶防狼噴霧,攻擊距離抓在3米內對準口鼻,只要5到10秒鐘就能讓對方失去視覺跟嗅覺,目前車廂內也都有配置長棍,另外台鐵也在研擬新列車加裝監視器,估計兩年內實施,取代密錄器除了個資問題,也怕造成民眾不好觀感。

▲台鐵預計加配多種防身用具(圖/壹新聞)

民眾:「覺得沒用欸,光是要制伏犯人手都忙死了,哪有空拿武器,覺得還是多點人員配置會比較妥當。」民眾:「應該是有效啦。」民眾看法兩極,而且在危急時防狼噴霧還是有使用上的流程,發生危安問題,列車長必須先通報、接著到事發現場,安撫勸導無效才能後退接著使用噴霧制伏,希望能先達到嚇阻作用,不要讓車廂成為攻擊事件的案發現場。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