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3國提案挺台WHA 譚德塞無權?中打壓

   2020-05-13 00:43 點閱:0

WHO法律顧問索羅門:「WHO會員國49年前所做的決定依然有效,也就是世界衛生大會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衛中唯一的中國合法代表。」WHO世衛記者會,秘書長譚德塞不想碰的台灣問題,法律顧問索羅門再度搬出一中原則,堅持不讓參與。WHO法律顧問索羅門:「今天情況並不一樣,沒有這種明確的一致性支持,會員國的意見不一致,所以秘書長沒有這種授權可以發出邀請。」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圖/壹新聞)

會員國意見不一,背後真正原因毫無疑問就是中國從中作梗,儘管已有13個友邦要在大會提案,要求讓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加上美加日澳等盟友透過外交管道施壓,但眼看五月18號時間逼近,角力也更加激烈。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再次要呼籲他們要傾聽,不要再度的被這個單一的會員國來讓他們操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在國際社會以及國際組織來代表我們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外交部重砲回擊WHO無視台灣主權的事實,更感謝國際社會支持,面對挺台力道加溫,中國急跳腳,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更發聲明,中方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就涉台問題向WHO施壓。

 ▲國際聲援台灣(圖/壹新聞)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那目前看起來在推皮球,秘書長或是幹事長基本上應該是不會邀台灣來參加這次的活動,這也是秘書處現在的作法,就把它推給整個世衛的所有會員來一起做這個決議。」民進黨立委何志偉:「WHO一定是由秘書長來做邀請的,譚德塞睜眼說瞎話,我想帶他去看看眼科。」面對中國打壓,台灣能否藉著國際聲量重回WHO,恐怕難度仍然很大,但外交戰場不放棄任何努力。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