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三道攔截網!電子足跡追蹤 歐美想借鏡

   2020-04-02 00:00 點閱:0



如同電影全面擴散,找出感染者,斬斷傳染病毒鏈,過往得像電影一樣土法煉鋼倚賴疫調人園一一訪察分析,但台灣獨步全球的電子檢疫系統,讓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足跡無所遁形。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你從這邊就可以看到人數、數字跟他分布範圍,你就可以知道每一個的位置,粗略的位置在哪裡。」行政院資安處五人小組,結合五大電信公司,移民署出入境資料,及健保署就診資訊,創建的電子足跡,有效協助疫調人員,迅速掌握潛在感染者,還能架構電子圍籬,防止居家隔離及檢疫者偷偷落跑。處長簡宏偉:「上面這邊其實是總人數的部分,底下這個是他跑出去的,如果他是關機的,我們也看得到。」

▲電子足跡(圖/壹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過去不可能,那現在這種大數據的運算結合其他政府資料庫,比如說民政警政資料庫,你可以很快掌握他的資料。全世界我們是第一個採用這些系統的國家,當然有很多國家來我們台灣取經,我們也會把台灣這個相關系統,投稿到國際期刊。」歐美等10幾個國家爭先恐後,好想知道台灣怎麼辦到的,原來透過手機訊號去識別化後,各基地台會劃出訊號範圍,架起電子圍籬,一旦檢疫及隔離對象,跨出圍籬外一步,系統就會立刻寄發簡訊給落跑對象,要求對方回覆簡訊,並老實回家,每10分鐘發送一次,若是接連一小時 都無消無息,警方就會到府探查。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壹新聞)

處長簡宏偉表示曾經有阿伯說他沒有跑出去,可是從他的電子足跡來看就是有,所以請勤務中心把他的電子足跡列印出來,這樣子的話其實也可以證明說,大哥你真的跑出去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我們可能會有AI互動方式,來提供協助。大概會加入一些比較有互動性的,譬如說電話關懷啊 ,過去可能都是打電話,是不是有一些聊天機器人的設計,系統能夠有一些對話,有一些互動能夠解決他的問題。」善用大數據,台灣首創的電子追蹤防疫系統,不但有效遏止疫情,更讓國際看見台灣。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