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疫繃緊神經! 勞動部鬆綁七休一、加班

   2020-03-25 15:14 編輯中心 點閱:0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勞動部將武漢肺炎認定為勞基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之「事變」,因此受影響產業只要在預防、復建、重建有加班需求,將可鬆綁七休一,員工每日工時可超過12個小時,每月加班工時則以46小時為上限。對此,勞工團體也質疑,若是雇主濫用恐怕損害勞工權益,希望勞動部嚴格把關。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壹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當頭,不只防疫物資需求倍增,口罩生產線也不停運轉,如今勞動部將放寬工時限制,且依據經濟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第3條規定,包含製造業、服務業等等,只要符合平均營業額減少達15%以上,員工每日工時可超過12小時,每月加班工時以46小時為上限,適用期間直到明年6月底為止。

對此,勞運人士孫友聯怒轟:「這根本就是經濟部或廠商趁火打劫,因為政府鬆綁就是讓勞工處在更高工時狀態!」呼籲勞動部應該要有所堅持,鬆綁工時恐怕造成門戶大開,若是雇主濫用反倒損害勞工權益,同時也質疑疫情期間,不少企業訂單延遲或取消,這時候鬆綁工時 真的有必要嗎?

▲受武漢肺炎影響,口罩生產線持續趕工(圖/壹新聞)

面對質疑,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出面緩頰,表示「這只是超前部屬之一,未來事後重建若有需要員工加班,這會牽涉到高度專業訓練」。勞動部放寬工時限制,引來勞團反彈聲浪,怎麼在雇主與員工間調停,勞動部恐怕還要再想想。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