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疫繃緊神經! 勞動部鬆綁七休一、加班

   2020-03-25 14:13 點閱:0

口罩生產線轟隆運轉,武漢肺炎疫情當頭,不只防疫物資需求倍增,如今勞動部也針對受影響產業,只要預防或復建、重建,而有加班需求,將可鬆綁七休一限制。勞動部長許銘春:「武漢肺炎它是屬於重大傳染病,是屬於事變的範圍,如果有需要的產業,它是可以在加班工時上彈性,還是有強調說要給我們的加班勞工適當的休息,或是休假來加班的勞工,之後也要給他補休。」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壹新聞)

就怕疫情延燒衝擊產業,勞動部將放寬工時限制,依據經濟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第三條規定,包含製造業、服務業等等,只要符合平均營業額減少達15%以上,員工每日工時可超過12小時,每月加班工時以46小時為上限,適用期間直到明年六月底為止,但疫情期間,不少企業訂單延遲或取消,鬆綁工時真的有必要嗎?臺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經濟部或者有些廠商是有一點趁火打劫的情形,他們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勞工處在一個更高工時的狀態,我也希望說勞動部應該要有所堅持。」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圖/壹新聞)

勞團質疑七休一鬆綁,恐怕造成門戶大開,若是雇主濫用,反倒損害勞工權益,喊話勞動部該嚴格把關。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認為,勞工根本已經沒有工作,已經失業了,勞動部現在卻還在講七休一的事情,批評勞動部明顯跟現實脫節,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出面緩頰,認為它應該也是超前部屬的範圍之一,更強調,日後有些重建上需要做一些緊急處理的,日後有需要做一些加班。勞動部放寬工時限制,引來勞團反彈聲浪,怎麼在雇主與員工間調停,勞動部恐怕還要再想想。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