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何不普篩? 阿中開課:「燒690億」又耗時

   2020-04-29 20:05 點閱:0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我跟大家先做一點有關於篩檢,快篩、普篩和我們現在的PCR篩等等的比較跟成效。」阿中部長化身小老師,幫全國民眾上課。針對外界爭議不斷的普篩迷思,也進一步解析。陳時中:「快篩、普篩,大家把快篩、普篩當作就是說,篩了就會有結果,篩了就會把所有病人找出來。其實沒有,快篩指的就是說,篩得比較快。」PCR篩、快篩和普篩,當然不是篩了就有結果。

▲武漢肺炎篩檢(圖/壹新聞)

目前快篩分為兩種,抗原和抗體快篩,準確度約七成上下,都不如核酸檢測來的高不過快篩檢測時間只需要15分鐘左右,核酸檢測卻要耗時二到四小時。但是再看看,如果以PCR 進行普篩,在台灣的盛行率下,針對1800萬人進行,只能驗出32577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還有1797人是偽陽性,還得再進行隔離。陳時中:「快篩不可行,可以找的到兩萬四千個(無症狀),但是有十八萬個偽陽性。」如果按照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的全面普篩,費用試算更是驚人。

▲普篩費用試算(圖/壹新聞)

2300萬人口,快篩價格約200元,全人口普篩,就要花費46億元,而且準確度偏低。核酸檢測價格約3000元,更要花上690億,而且還得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台灣現況則是相關通報病例60956人,共花費1.8億。陳時中:「三個月在社會裡面趴趴走,它產生的結果是什麼?十個沒有感染源的。」若是花大錢全面普篩,不只成本高,也不一定找的出社區感染源。至於國外為何普篩,則是得看罹患率多寡。部長陳時中強調,台灣不普篩是有科學根據的,也再次凸現台灣成功的精準防疫。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