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五確診「喪失味嗅覺」 病毒恐侵害神經系統

   2020-03-25 14:30 點閱:0

英國耳鼻喉科協會主席庫瑪:「患者不會有咳嗽、發燒等明顯症狀,但病毒已經潛伏在身體,導致患者會喪失嗅覺與味覺。」英國專家證實,武漢肺炎和嗅覺味覺喪失有關聯,不只NBA首位確診球員戈貝爾出現類似症狀,台灣也開始出現案例。中央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幾個病例當中,的確有發現這種現象,它是一種新的病毒,其實我們都不斷累積它的表現的發現,至於說是不是因為病毒的改變,目前倒沒有看到這方面的報告。」

戈貝爾染疫症狀"喪嗅.味覺"(圖/翻攝自YouTube)

台灣最早出現類似症狀的案75,在陪同德國交換生到德國之後,11日開始發現自己失去嗅覺,之後的案171、187、206、207,已經有五名確診個案都有同樣情況,病毒難道開始變異了嗎?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很多人可能覺得他只是鼻塞,或者是人很不舒服,所以他味覺、嗅覺就比較低,所以是不是因為病毒突變造成,目前不是很確定,不過只確定這個現象是存在的,因為嗅覺跟味覺是上呼吸道,你的鼻咽部跟舌頭受到感染,所以如果這個病毒不往下面跑的話,你就只會有上呼吸道症狀,可能只有味覺跟嗅覺的異常,因為你沒有跑到下面去,所以你咳嗽那些都不嚴重。」

▲醫師籲"嗅.味覺異常"須注意(圖/壹新聞)

三總感染科醫師張峰義也提到,嗅覺喪失可能因為病毒攻擊人體第一對顱神經導致,味覺則是攸關腦神經支配。北醫胸腔科周百謙,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影響鼻腔出現類似過敏症狀,提醒鼻竇炎及過敏性鼻炎患者,如果有失去嗅覺、味覺,可能得多加留意,如果又有其他呼吸道症狀,可得提高警覺、前往就醫。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台灣累積確診突破兩百人,類似症狀越來越多元,發病症狀該如何掌握防堵,成為下一個關注焦點。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