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世衛警告! 武漢肺炎"有限度人傳人"恐升溫

   2020-01-15 16:35 點閱:0

從泰國回台旅客,第一道檢疫就是紅外線篩檢,機場人員嚴加戒備。14號泰國證實出現第一起武漢肺炎個案,世界衛生組織隨即證實新型冠狀病毒能夠「有限度」人傳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最常看到的病例就是在家裡面、家戶裡面來傳染,另外一個就是在醫療院所裡面傳染,因為這兩個都是很近距離相處在一起。」

 ▲新型冠狀病毒"有限度"人傳人(圖/壹新聞)

病毒透過人跟人之間近距離、長時間相處擴散,像是家人、照顧者等都可能是高風險染病族群,而武漢發現的41宗個案裡,有一宗為「家庭聚集性」,夫妻兩人先後發病。醫師黃立民:「病毒只要一直傳給新的人,它就會一直累積新的突變,它累積的突變,運氣好累積成一個有效率的突變的時候,它的傳播速度就會變快。」

 ▲流感進入高峰,重症病例再增(圖/壹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同樣找不到治療方式,重症率20%,死亡率目前一例,雖然以小規模群聚感染為主,但疫情也可能進一步擴大傳播。同樣傳出死亡個案的還有流感,越逼近年節,流感進入高峰,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已經高達12萬4118人,比前一周上升7.6%,甚至新增118例重症病例,八人死亡。適逢春節運輸季,不論是流感還是肺炎,民眾都得格外小心。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