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外送之亂"5天3死! 勞部認定"雇傭"關係

   2019-10-15 19:56 吳孟諶 壹電視 點閱:0

餐飲外送員5天3起死亡車禍,平台業者強調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不用保勞健保,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早才遭立委砲轟,對外送員毫無工作保障,下午趕緊派員兵分三路上前進行勞檢,勞動部晚間召開記者會,強調雙方是雇傭關係,必須保勞健保,打臉外送業者說法,foodpanda、Uber Eats公司要負僱主責任,但業者都拿不出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出勤紀錄,若再不提供或提供不明確,最高可罰175萬。


外送員跑單綠燈一出發,馬上被闖紅燈的廂型車,從側面撞上飛了出去,還在討論修法,昨中午新莊中正路口,又發生意外。


許銘春承諾兩周內,要對七家美食平台進行勞檢卻被打臉,目前只剩5家在營運;被藍營立委輪流夾擊後,昨下午勞檢處急忙前往Uber Eats合作的貨運公司及Foodpanda總公司,進行勞檢,釐清勞資雙方關係。


美食平台外送員現分兩種契約,承攬契約做多少領多少,工作者自主管理不適用勞基法,也無法享有勞健保,但僱傭契約適用勞基法,能享有勞健保;外送員若是承攬關係,出意外業者不用負責,完全沒保障。


經專案勞檢後,勞動部判定業者和外送員屬雇傭關係,若業者遲遲不提供相關資料,將依法開罰,勞動部也要業者要為外送員加保勞保,並在期限內給予職災補償,否則將依法開罰。


▲藍委 接連碰轟 勞動部長。


▲美食平台 近傳 外送員適用 承攬契約 或 雇傭契約 的糾紛。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