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台灣競賽獎大受矚目,盼將台灣女導作品推向國際

   2019-10-14 16:53 點閱:0

第 26 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10月10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台灣競賽獎頒獎典禮。由知名編導 王小棣、「女影香港」創辦人 黃鈺瑩、女性影展策展人 羅珮嘉,3人擔任決選評審。頒獎典禮現場並有女性影展主席 王君琦、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 陳譽馨,及多位國際影人、入圍導演和劇組蒞臨觀禮。


今年的最大獎,金獎由《軍犬》導演王品文風光奪下,抱走兩名銀獎的則是《泳隊》導演郭冠伶和《房裡的海》導演薛芳沂。性別意識特別獎獲獎的是導演陳怡聞、洪嘉彣的動畫短片《劉》,評審團特別提及獎共有兩名,分別是隋淑芬導演的《帶媽媽出去玩》、及黃勻弦和蔡易錦導演的《當 一個人》。



▲ 台灣競賽獎決選評審_王小棣(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台灣競賽獎決選評審王小棣在頒獎時表示,這次來女性影展非常開心,認為在影展內看到很多的關懷,每一位導演都是為了生命的美麗在工作,希望女性能透過細膩的觀察和省思,對未來的時代有更多感受、想法和創造力。


▲ 軍犬 Military Dog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勇奪金獎的《軍犬》,是導演王品文改編自BDSM圈經典小說的作品,以精準的敘事、精心的場面調度和高度原創性的電影語彙描述多元的情慾模樣,擄獲了一眾評審的心,是女性影展少見以男男關係為主題的金獎作品。



▲ 泳隊 The Summer of 12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獲得銀獎的《泳隊》描述兩位泳隊女孩在邁入青春期後逐漸曖昧的友情,評審特別讚賞其細緻的人物刻畫及表現。導演郭冠伶發表得獎感言說到,雖然台灣同婚剛過,但法律跟人民還是有一大段差距,所以身為創作者還是要努力,希望藉由作品,讓大家更關注小朋友在邁入青春期時,對於自己身體的性別探索。


▲ 房裡的海 The Sea Within The Room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另一名銀獎《房裡的海》是一部動畫作品,評審盛讚導演薛芳沂以動畫的媒介發揮了電影不能做到的事情,作品細緻描繪性暴力即將到來的狀態,力道直擊人心!《房裡的海》製片何畇蓁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大家更關心性侵的議題。


▲ 劉 LIU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劉》榮獲性別意識特別獎,獲獎的兩位導演陳怡聞、洪嘉彣非常年輕,完成《劉》時就讀於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作品以彩色筆直率的線條闡述女性內心的情慾流動,評審認為此作畫面簡單卻精彩,成功展現身體跟情慾之間的挑逗性。導演洪嘉彣表示一直以來都覺得女影是一個高不可攀的影展,非常高興能得獎。



▲ 帶媽媽出去玩 A Trip with Mom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 當 一個人 Where Am I Going  (圖/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得獎的兩部作品《帶媽媽出去玩》、《當 一個人》,恰恰有著類似的關懷主題,隋淑芬導演的《帶媽媽出去玩》深刻刻畫了弱勢家庭的無奈及壓力,也點出了長照這個急需關注的議題。黃勻弦和蔡易錦導演的《當 一個人》,關注的也是年長者的日常,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此次又以純熟的技巧和對於台灣的人文關懷,獲得評審青睞。


今年台灣競賽獎的徵件數創歷年新高,破百件作品最後選出的 18 部入圍強片,除了性別外更結合多種社會議題,探討國族、性侵、新移民、長照、親情的通通有,還有劉引商、陳以文、謝盈萱、林嘉俐、姚淳耀、徐鈞浩、黃瀞怡、黃湘婷、蔡力允、賈孝國等多位知名演員參演,令台灣競賽獎星光耀眼,整體非常生猛、精彩無比。


第 26 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北展期至10月13日,目前台灣競賽獎是本屆女性影展最熱銷的單元,想一睹台灣競賽獎得獎影片風采的影迷,千萬要把握機會觀影!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