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第四十次會議(201805)

   2019-08-02 11:45 點閱:0

時間:一O七年五月十五日(星期二)中午十二點廿分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48號 壹電視大樓四樓會議室


出席:

主委 黃葳威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廣電系教授

委員 余朝為 壹電視新聞台總編輯

委員 林維國 輔仁大學大傳所所長

委員 許文青 晚晴婦女協會常務理事

委員 黃旭田 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律師

委員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請假)

壹電視編審 蘇巧莉 


一、討論議程

以水泥封屍學電影新聞為例。新聞所引用電影畫面的應注意事項及尺度,及面對犯罪新聞,媒體所應扮演的角色。


蘇巧莉:首先說明一下背景,近來製播新聞碰到有需要引用電影片段的補充說明新聞內容的情形,以水泥封屍案為例:大嫂殺小姑命案,水泥封屍手法,兇手自承模仿電影片段,最早傳出是仿韓國恐怖片,不過後來又有週刊爆料,其實是學港片。有這些訊息的影片,一部是韓片鬼鈴,一部是港片千王1991。考量畫面及戲劇內容過於陳述犯罪手法,我們的新聞只用了普級喜劇的部分,避免引發爭議。

(我們先看一下以下片段-----)


許文青:其實我想先了解,新聞要提及這些電影的原因,是週刊的案情線索嗎?這樣我想回過頭來,這個一定要是大家認同這些說法,才去跟才去做這樣的新聞。這個部分,我是覺得有必要才去做,至於畫面取決的部分只要不要造成恐慌,注意尺度,要怎麼去取材都可以。


余朝為:我們新聞取材的部分,有一部分來自於平面媒體、週刊及社群網路,這些我們都會根據SOP來查證。至於新聞內容要引用以影片,主要是加強解說性,用故事化的手法來處理,讓觀眾對新聞更有感。


林維國:從這個新聞案例來看,可以看出壹電視是有自律及內控,而非等民眾申訴後,再來檢討改善。藉這次討論後,這個新聞處理方式也可作為日後製作新聞的模式與準則。

在媒體高度競爭下,如果新聞只是跟進題材,雖然可以理解,但關乎民眾知的權力,可以做到怎麼樣的程度,就要再做討論。另外,再提出的一點,後續的相關報導也要有些引發關注或增加話題性的處理,我們知道各台都不想獨漏,同時台灣的媒體太重視故事性,才會有這些新聞內容處理上的困擾,其實這邊想說的是我們要重視的新聞本體,也就是事件本身的資訊,也就是兇嫌自己本身坦承的細節內容。這些說明是應該有的應該、具備的,可是在畫面上不宜過度的細描。不要為了收視率、畫面好看就過度引用,淪為“腥“、“羶“、“色“就不好了。


黃旭田:重大社會事件,最安全的作法當然是口述新聞。為求畫面,比較不好的做法是媒體自己演出,自己報導的角色跟演員的角色不分,可能會惹來批評。另外還有就是,模擬跟演出其實就是警察機關的重建現場,雖然可以增加可信度,這個也不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回到主題,兇嫌手法跟甚麼很像,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是不是真的有新聞價值?我們的新聞是不是有必要一定跟進?


黃葳威:我們的新聞自律規範中是有針對犯罪事件,避免以誇張方式、處理殺人事件,也有說避免詳細報導犯罪手法,如果一定要引用那些影片可能選取爭議不大的,可以定格拉出說明,盡量不要被週刊的內容牽著走。我們比較在意的是,不是這些犯罪手法,而是在乎有沒有觀眾是被影響,進而產生不好的關聯想法,我們可以去做訪問關於這方面的兒少福利專家的看法,導出來是否真的對人們產生心理影響,做比較積極面,把整個新聞導正過來。


二:決議:還是要回歸新聞價值,不要去細描犯罪手法,遵守新聞自律規範,以 追求優質新聞為最高原則。


三、臨時動議: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