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第三十九次會議(201801)

   2019-08-02 11:45 點閱:0

時間:一O七年一月卅日(星期二)中午十二點半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48號 壹電視大樓四樓會議室


出席:

主委 黃葳威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廣電系教授

委員 余朝為 壹電視新聞台總編輯

委員 林維國 輔仁大學大傳所所長

委員 許文青 晚晴婦女協會常務理事

委員 黃旭田 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律師

委員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壹電視編審 蘇巧莉 


議程

一、民眾投訴:新聞出現「花蓮.中國」字樣,違反新聞製播倫理,損及國格

申訴日期 107/01/14,頻道類別 新聞頻道

頻道名稱壹電視新聞台,節目(廣告)名稱壹新聞

播出日期107/01/14,播出時段21:00~21:10

內容類型新聞報導,申訴人認為不妥類別 違反新聞製播倫理

申訴主旨畫面稱「花蓮.中國」字樣


蘇巧莉:關於民眾抗議的部分,我們編輯台播出當下就發現,當節新聞播出後立即變更指令,把兩則新聞的地點分開呈現。


黃葳威:請問併稿的原因是甚麼?


蘇巧莉:將兩則相同走軌的危險行為合併呈現,做安全提醒。


黃旭田:其實這樣的標示很重要,因為近來有太多中國大陸的消息與新聞


余朝為:的確,是。


黃旭田:因為畫面看起來都是華人,很難分辨是那個地方的新聞。


杜聖聰:這是一種眉標,其實建議可以稍稍長一點,標註得清楚一點,也導入設為SOP,設立模組,這種事情就不會再發生了。


黃葳威:那如果有三個的地點連線的新聞會怎麼處理。


蘇巧莉:透過指定,分開、分段呈現。


余朝為:其實這也是第一次發生的問題,可以理解的是這個是23、24的整點新聞,晚上的人力少,編輯台為了多些新聞素材,以併稿方式呈現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個併稿指令處理就是怪。

許文青:這個可以強烈建議,不管如何併稿,就分開分段處理就好了,減少誤會的發生。


余朝為:這個在處理上可以更嚴謹。


杜聖聰:可以請美編再設計過。


黃旭田:地名的並列邏輯,編輯台是要幫忙處理


林維國:觀眾的立場,這樣的編排會有錯誤的視覺引導,觀眾不會了解。不同國家的地點標示,避免並列,以免產生誤解。


二、民眾透過倫理委員會信箱申訴新聞的引用、畫面擷取不當。

申訴內容: 這則新聞的引用、畫面(蝦子)擷取與食藥署報告事實完全不符、張冠李戴有誘導觀眾錯誤聯想的動機、在此阿榮嚴選必須捍衛名譽表達抗議 ! 


蘇巧莉:新聞背景說明,主要是因為食藥署公布了一批網路直播食品有標示不實的問題。但新聞畫面剪輯將兩個違規的品牌畫面緊連呈現,批評另一問題品牌的畫面很後面才出現,造成觀眾及廠商在視覺上有誤解。


黃旭田:個人覺得這個案子雖稱不上疏失,但確實有不妥之處。有兩個面向有問題,一個標題講的是標示不實,但不實在台灣是很普遍的,因為商品標示法裡面規定的項目漏標產地、未標有效日期,漏標、未標不見得是品質有問題,因為這是重要的資訊所以被開罰。這次的新聞前面做了食藥署公布開罰的項目,帶出「阿榮嚴選」的香腸帶出了蝦子,探討直播商品可能不好等等,可是這兩件事情無直接相關,但兩個畫面跟問題接連探討就很容易產生誤解,一個叫程序一個叫實體,兩個綁在一起講,兩個連在一起播,這種聯想跟畫面取捨顯然是不精確。


余朝為:完全認同。更訝異的是這則新聞是出自資深記者之手。


杜聖聰:重點做錯。


黃葳威:說故事的方式弄錯了。


杜聖聰:可以理解記者想要把新聞做好看,但不能把重點簡化。


林國維:如果可以拆成兩則把問題切開呈現就不會產生誤會,一個是標示不實,一個是網友反應直播販賣的食品問題,分開呈現就議題探討就會更清楚。


許文青:我們很能理解因為陳昭榮本身的知名度,記者想以「阿榮嚴選」作一開始的破題,如果新聞繼續講食藥署公布標示不實的部分,後面再帶其他直播食品的問題就好了。


余朝為:倒著、分開說明就沒這種問題了。


許文青:但是順著我們的畫面說的是「阿榮嚴選」、蝦子、良芳嚴選,然後才是食藥署公布的資料,才讓觀眾產生有問題的連結,可能產生商譽損失的影響。


黃葳威:新聞剪輯的部分,記者會參與在其中嗎?


余朝為:基本上會參與。但這個剪輯的架構是順著記者稿子走的,所以他整個順下來把標示不實的這個部分簡化了,報導重點反而不是放在食藥署開罰的內容。


黃葳威:應該是記者不想做公部門的公佈宣傳管道,所以把觀眾比較喜歡看的部分擺前面。


余朝為:這個新聞我們會把它做成一個教材,在主管會議上做一個討論。


杜聖聰:真的這個教育很重要,需避免惹來爭議。


黃旭田:其實商品標示是可以好好報導,教育消費者的,只是這個新聞可惜了。


黃葳威:記者對於影像的敘事能力應該要更加強,要比消費者更清楚才行。


許文清:可以探討臉書直播販售食物的問題,但是影像銜接部分還是要更加強。


余朝為:這不只觸及廠商名譽也事關食安問題,要好好討論處理。


結論:

一、地點標註對新聞有一定的說明性,必須清楚處理,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與爭議。


二、影像剪輯與新聞撰寫,應列入內部訓練多做加強,不只可以加強新聞深度,達到訊息傳達,更重要的是做到精確新聞的基本要求,減少錯誤訊息及誤解的發生。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